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文稿解读】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文稿解读】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1-30
  • 字号:
  • |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畜牧业发展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地区农业与经济是否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山东是畜牧业大省,多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积累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具有领先优势。2019年以来胡春华副总理连续三年到我省视察畜牧业工作,对我省打造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给予了积极鼓励,20211月农业农村部发函作出了部署安排,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明确了我省先行先试的战略定位,赋予了引领带动的重大使命,提供了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立足产业实际发展要素,围绕人民生活美好期盼,敢当示范引领全国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领头雁”,经实地考察研究、征求各方意见、科学评估论证,制定了《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实施方案》,根据此方案,依照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完成了具有沂源特色的《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实施方案》。

二、工作要求、目标

建设高标准生产优势区、高水平保护示范区、高效率融合先行区、高效能治理引领区,打造稳产稳供、高质高效、创新创造、引领引导的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到2025,肉蛋奶产量稳定在9.4万吨,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8%,科技贡献率达到70%,畜产品精深加工率达到40 %,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高,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建设见效成势。到2030年,基本实现畜牧业现代化,齐鲁样板全面成型。

三、文件依据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144号)

四、文件执行范围

全县畜牧兽医行业

五、文件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目标任务、实施重点、工作措施、组织保障四部分,合计16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明确了打造样板的思路目标。《方案》确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市场主导、政策引导、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建设高标准生产优势区、高水平保护示范区、高效率融合先行区、高效能治理引领区,打造稳产稳供、高质高效、创新创造、引领引导的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方案》提出,到2025年,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8%,科技贡献率达到70%,畜产品精深加工率达到40%,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高,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建设见效成势。到2030年,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畜牧业现代化,齐鲁样板全面成型。

二是突出了打造样板的主攻方向。《方案》提出,打造样板重点建设五大体系。通过优化布局,稳定肉鸡、肉鸭、生猪、肉牛生产,突出抓好肉羊生产,对规模养殖场实行星级管理等举措,建设结构优化、集约高效的现代养殖体系。通过完善基层动物防疫设施设备,设立公立兽医门诊,建设配备齐全及先进的二级生物安全人畜共患病兽医实验室等举措,建设组织完备、精准高效的动物防疫体系。通过建设牛羊集中屠宰中心,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建设全程无断链冷链物流体系,加快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等举措,建设布局合理、高端高效的加工流通体系。通过推广低蛋白、低能量、高转化利用率饲料,促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规范饲料兽药生产使用,培强培优饲料兽药产业,加快中兽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举措,建设优势突出、安全高效的饲料兽药体系。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协作,提升基层畜产品快速检测装备水平和检测能力,加快分类监管和信用监管,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等举措,建设规范精准、便捷高效的监管服务体系。

三是制定了打造样板的重点举措。通过实施七大行动,保障目标顺利实现。一是实施畜禽种业攻坚行动,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加快沂蒙黑山羊产业化开发,开展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沂蒙黑山羊育种进程。二是实施区域防控拓展行动,加快无疫省建设,支持引导有条件的规模养殖场打造无非洲猪瘟小区,深化重点动物疫病净化。三是实施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推行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加快追溯体系建设,实施信用评价和红黑名单管理,提升齐鲁畜牧”“健康肉等公用品牌。四是实施农牧循环深化行动,推动粪肥还田种养配套,建立循环农业基地,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五是实施融合发展推进行动,规范畜牧合作社和家庭牧场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产业化联合体,支持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六是实施科技创新提速行动,支持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创建肉禽、奶业、猪肉加工等优势产业技术新型研发机构。七是实施支撑服务保障行动,培养现代企业家和能工巧匠,充分利用畜牧兽医监管服务平台,支持生产经营智慧化发展。

五、惠民利民举措

组织精准服务,立足产业发展实际,统筹涉农资金加大对畜牧业发展的支持,在原有支持基础上,将畜禽种业、智慧畜牧业、融合发展等纳入支持重点,开展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大畜牧兽医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创建一批数字畜牧业基地,支持产业集群、产业园区、产业强镇建设。同时,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引导撬动作用,调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因地制宜创新投融资模式,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特许经营等方式,鼓励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现代养殖、现代种业、加工流通、农牧循环、智慧畜牧、新型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并及时发现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加强宣传推介,营造支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

 

联系人: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方式:0533-705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