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专家解读】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 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 分工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4-542986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家解读】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 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 分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30
  • 字号:
  • |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目标任务,提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要求。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独特功能。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二、起草目的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2年11月,淄博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2〕62号),为进一步深化体育、美育教学改革,强化体育、美育师资保障,提升教师队伍整体业务能力,建设体育、美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文件出台依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0〕36号)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1〕16号

3.《体育总局 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体发〔2020〕1号

4.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1〕136号)

5.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2〕62号)

四、主要内容说明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深化体育教学改革,第二部分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第三部分是完善体育评价机制,第四部分是深化教体一体化发展,第五部分是改善体育办学条件,第六部分是加强组织保障。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立足时代需求,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使学校体育同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要求相适应,同广大学生对优质丰富体育资源的期盼相契合,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匹配。二是补齐短板,特色发展。补齐师资、场馆、器材等短板,促进学校体育均衡发展。坚持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鼓励特色发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形成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三是凝心聚力,协同育人。深化体教融合,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建立完善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激励机制。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深化美育教学改革,第二部分是构建审美实践活动体系,第三部分是强化美育师资保障,第四部分是推进美育评价改革,第五部分是改善美育办学条件,第六部分是加强组织实施。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将学校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二是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整体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美育发展,加强分类指导,鼓励特色发展,形成学校美育发展新局面。三是全面深化学校美育综合改革,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加强各学科有机融合,整合美育资源,补齐发展短板,强化实践体验,完善评价机制,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形成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

五、解读人

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体育卫生艺术科科长  张克强  联系电话:0533-324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