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专家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办法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542164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6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家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6
  • 字号:
  • |
  • 打印

 一、 文件出台背景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兴建了一大批大中型水库,在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生态等方面发挥了巨大效益,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中型水库移民为此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了帮助移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国家先后设立了库区维护基金、库区建设基金和库区后期扶持基金,努力解决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对保护移民权益、维护库区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总体上已进入统筹城乡发展、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有必要也有能力加大对水库移民的后期扶持。我县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保障全县移民人口直补资金发放问题,在原有实施办法基础上对原文件进行修改完善。

 二、 政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2.《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

3.省水利厅、省财政厅20221114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和加快直补资金发放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4.市水利局、财政局20221228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和加快直补资金发放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三、文件执行范围和执行标准

 经《淄博市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各区县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指标的通知》(淄水移领字〔20071号)和《淄博市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核减部分区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指标的通知》(淄水移领字〔20114号)批准纳入后期扶持范围的全县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现状人口.

在扶持期间,已核准登记的移民人口每人每年600元发放。  

四、主要内容

(一)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妥善解决扶持人口动态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思想。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水库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二)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移民人口直补资金由县财政部门会同县移民主管部门管理。县财政部门主要负责编制后期扶持资金支出预算、移民人口录入信息的复核、资金拨付和管理监督工作;县移民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对纳入扶持范围内的移民人数核定、移民个人档案、项目管理等工作。县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协助做好移民人口核减的相关工作。相关镇(街道)、村为移民人口动态变化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配合做好扶持工作。
  (三)
强化监督,保证资金安全。要认真落实政策,严肃工作纪律。要审定移民人数,核实移民身份,并在乡村两级张榜公布,严禁弄虚作假。要认真执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严格资金支出管理,防止跑冒滴漏,严禁截留挪用。对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五、新旧政策变化

原政策对已登记的移民人口每年进行四次人口核查,按季度分四次发放移民直补资金到个人一本通账号。

新政策对已登记移民人口每年进行一次人口核查,每年一次性发放全年移民直补资金到个人一本通账号。

 六、政策解读人

沂源县水利局   水利服务中心主任   公丕喜  电话:0533-322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