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专家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沂源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535313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6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专家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沂源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6
  • 字号:
  • |
  • 打印

 

 

一、请问为什么要起草这个文件?背景是什么?

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必须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多元化需求,提升教育服务质量,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十四五”时期,沂源坚持“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人民”,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敢于开拓、艰苦拼搏,努力争先进位,奋力走向前列,建设智慧沂源、美丽沂源、活力沂源、幸福沂源。“十四五”时期是沂源县教育发展的关键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对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贯彻国家、省、市三级要求,奋力开创教育现代化新局面。

二、起草该规划的依据是什么?请简单讲一下?

根据《山东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鲁政发〔2021〕16号)、《淄博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淄政发〔2022〕2号)精神,结合《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教育实际,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起草编制了《沂源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三、到2025年,主要的预期目标有哪些?请简单讲一讲?

一是学前教育幼儿园在园人数达到1.1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0%。二是义务教育在校生达到4.5万人,巩固率达到99.6%。三是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达到1.3万人,其中中职在校生达到0.34万人,毛入学率达到98.5%。四是教师队伍中幼儿园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专任教师比例达到75%,义务教育阶段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比例达到97%,城市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之比达到1.02,高中阶段教育专任教师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达到18%,中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教师比例达到85%。五是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2年。

四、请讲一讲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主要内容?

启动实施教育质量整体提升项目,引入知名高品质教育资源,围绕名优教干教师梯级培养、提升教干教师综合素质等进行深度合作,培养一批兼具良好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名优教育干部,培养一批在学生学习指导、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有一定理论素养和能力专长的名优教师,着力提升县域整体教育质量。

五、请讲一下如何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强化体育锻炼?

1.开足开齐体育课程,优化校内体育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构建符合学生实际的课程体系,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实施开展“阳光大课间”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学生体质,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配足配齐专职体育教师,提升体育教师教学水平。

2.优化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改革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办赛模式,优化参赛年龄和组别设置,引导更多青少年参与体育竞赛活动,为更多学生提供展示运动技能的机会,加强学校体育后备力量建设。

3.实施游泳普及行动,促进中小学生熟练掌握游泳和自救技能。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年度通报制度,建立体质健康管理考评体系,到2025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合格率达到55%、95%以上。

4.加强新时代学校健康教育,广泛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健全中小学疾病预防体系,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5.全面开展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评价,探索建立特异性体质和特殊疾病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多种方式配齐配全中小学校医、健康副校长,构建儿童青少年近视“三级监测”“三级预警”“三级防控”体系。

六、请详细讲一下怎样充分发挥沂源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构建家校社多元协同育人共同体?

一是加强线上与线下家校共育平台建设。健全家校社沟通交流机制,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提高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积极性。健全学校“心理委员、班主任、年级主任、专业心理教师”心理问题发现和提前干预网络,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二是成立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配齐配足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常态化开展教研活动。三是将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班级心育、学科心育、家庭心育整合协同发展。四是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援助及志愿服务机制,采取精准家访、咨询服务、志愿送教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呵护学生身心健康。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放优质育人资源,进一步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等免费向学生开放。五是有序引导社会教育资源进入校园,丰富学校教育资源,办好家长学校,把学校打造成社区的精神文化高地。六是充分发挥媒体的正面引导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推送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资讯,宣传沂源好家长好榜样,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七、请问规划方案中共设有多少个重点项目清单?

沂源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共有18个重点项目清单。

八、如何建设一批能力强、作风优、素质高、专业性强的教师队伍?

探索实施中小学校(园)长职级制改革,完善校(园)长培养选聘、履职考核、薪酬保障、交流轮岗等制度。充分发挥“李振华事迹展馆”师德教育基地、“沂源红”师德宣讲团的作用,强化师德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倡树师德典型,打造“沂源最美教师”“沂源县教书育人楷模”选树活动品牌,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加大教师为教不廉、有偿补课、体罚、变相体罚等师德失范突出问题查办力度,持续营造一严到底、越来越严的氛围,引导广大教师树牢“红线”“底线”意识。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机制,构建完善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督体系,健全师德失范行为和重大问题报告、惩处机制。进一步构建完善研训一体的教师发展模式,深入实施“强师兴源”计划,建立教师全员培训机制,打造“网络+教师培训”大课堂,推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建设工程、名优教师梯级培养工程,构建基础教育人才高地,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完善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考核评价制度。

解读人

 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张凯    联系电话:0533-324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