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简明问答】《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3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简明问答】《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13
  • 字号:
  • |
  • 打印

 

一、请问制定该《工作方案》的意义是什么?

 为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防治服务,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有效控制慢性病经济负担增长,整体推动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水平进一步提升而制定的该工作方案。

二、请问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创造和维护健康的社会环境方面有什么便民举措?

一是开展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健康街区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二是在社区、村居、医疗卫生单位和健康单位等积极建设健康小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方便群众动态掌握自身的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健康指标情况。三是科学引导规划场地建设,提升场地功能,有效整合资源,做好设施维护,打造15分钟社区健身圈,实现行政村体育场地设施全覆盖,人均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四是禁止烟草广告,辖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全部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

三、什么是“三减三健”

三减是指减盐、减油、减糖,三健是指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四、请问在对慢性病患者管理和服务方面有什么措施?

一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施35周岁及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具备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技术并提供服务。二是依托信息平台实现分级诊疗,开展高血压与糖尿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三是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为签约服务的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四是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能够有效衔接,提高签约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水平

五、《工作方案》如何进行?

首先是准备阶段(2023年4月)。根据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优化组织机构,充实慢性病防控队伍,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全面铺开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的各项工作。其次是建设阶段(2023年4月—5月中旬)。全面完成示范县建设任务,实现建设工作目标。对照《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建设指标体系(2020版)》,认真开展自评,全面查缺补漏,提高示范县建设成效。5月中旬,向市卫生健康委提出初审申请。最后是复核阶段(2023年5月)。市级初审结束后,5月31日前,向省卫生健康委提出复核申请,上报复核材料,迎接省级和国家级复核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