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简明问答】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2-526067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20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简明问答】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0
  • 字号:
  • |
  • 打印

        近期,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将《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制定《通知》?

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相关内容,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二、制定《通知》的背景是什么?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精神,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鲁政发〔2022〕10号)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淄政发〔2022〕5号)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县各有关部门单位全面梳理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汇总编制并公布我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三、《通知》的内容具体内容有哪些?

《通知》主要包括构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运用、保障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3个部分,《沂源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作为附件。

(一)构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明确编制公布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定完善行政许可实施规范、更新完善办事指南3项工作任务及工作要求。

(二)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运用。明确通过强化清单管理、严治变相许可、严守监管底线、优化审批服务4项措施,切实发挥清单作用。

(三)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上下协同、开展宣传培训3个方面提出要求,保障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落实落地。

 

四、《县清单》共有多少行政许可事项?

《县清单》共纳入行政许可事项283项(全部为主项,后期在编制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时,将拆分成若干子项和办理项),其中,县级实施的事项281项,共涉及27个部门、单位,包含审批事项257项、初审事项7项、受理事项14项、受委托事项3项;乡级实施的事项4项(其中2项为县、乡两级共同实施)。

 

五、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意义是什么?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明确清单以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着力解决行政许可设定不规范、行政许可名称泛化等顽疾,有利于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对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都将产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