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简明问答】《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全县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02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简明问答】《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全县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2
  • 字号:
  • |
  • 打印

 

一、该文件从什么时间开始正式执行?

确定自202211日起,对我县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作出调整。

 

二、提高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有什么重要意义?

提高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是各级政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的重大举措。

 

三、低保标准是如何设置的?

1、我县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880元。

2、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755元。

 

四、特困人员的保障标准是怎样的?

1、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月1200元提高到1320元;

2、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月840元提高到1050元。

3、城乡特困人员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照料护理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215元、620元、990元提高到240元、685元、1090元。

 

五、乡低保金是如何计算的?有具体公式吗?

按照镇(街道)审核确定的申请家庭人均收入与我县低保标准的实际差额计算,计算公式为:家庭月低保金=(月低保标准家庭月人均收入)×保障人数;

 

六、提高城乡困难群众保障标准水平的重要性体现在哪?

提高城乡困难群众保障标准水平,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力度,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可持续民生工程政策。

 

  七、五保户指的是?

       城乡特困人员,以前称为五保户

   

    联系人:县民政局  联系方式:0533-324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