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4-543756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6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6
  • 字号:
  • |
  • 打印

3月23日,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县委书记边江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涛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春雷,县政协主席武光明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地方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抓好全县机构改革任务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聚力强化党的领导、优化职能体系推进改革,把握好与组织、信访、基层治理相关部门的职责关系,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要聚力深化“三县战略”、厚植发展动能推进改革,着力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数智发展、服务大局等效能,力促全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要聚力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推进改革,加力推进乡村振兴、完善养老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要聚力精简议事机构、严格规范管理推进改革,改革后,要严明议事协调机构设立条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发挥议事协调机构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作用;要聚力完善执行体制、优化行政执法推进改革,压实主体责任、推进重心下移、提升能力作风、加强协同配合,建立统一指挥调度机制,构建权责清晰、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执法体系;要聚力优化镇街职能、强化基层治理推进改革,注重因地制宜、坚持基层导向、推动减负增效、加强关心关爱,履行好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平安法治等主要职责,推进“体系重塑”与“赋能减负”深度耦合;要聚力科学从严管理、用好编制资源推进改革,规范职数管理、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优编强基”,进一步发挥编制资源最大使用效益。

会议强调,机构改革涉及面广,政治性、政策性强,要严实改革责任,深入研究、认真制定“三定”规定,厘清边界、合理分工、明晰职责,共同打造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要严密组织实施,坚持统筹分步推进、保证正常运转、稳妥做好人员转隶,毫不松懈做好风险防控、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领域工作,确保不断档、不断线。要严明纪律规矩,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正面宣传和舆情引导,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更好推进县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保障。

会上,传达了《沂源县机构改革方案》主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