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全县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集中攻坚动员大会召开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4-543434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0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全县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集中攻坚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20
  • 字号:
  • |
  • 打印

人勤春来早,万事干为先。2月20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集中攻坚动员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和全市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吹响集中攻坚集结号、冲锋号,表彰先进立标杆、凝心聚力再出发,动员全县各级调整状态、迅速行动,以敢为的心态、敢闯的姿态、敢干的状态、敢首创的常态,扎实务实、苦干实干,携手并肩、集中攻坚,强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准落实,为沂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增创新优势、打开新局面。

县委书记边江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涛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春雷,县政协主席武光明,县委副书记郑舰、裴娜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颁发了骨干企业政策兑现奖、明星企业奖、优秀企业奖、新星企业奖、明星企业家奖、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奖、“突破提升,走在前列”先进集体奖和“突破提升,走在前列”先进个人奖;解读了《2024年招商引资集中攻坚实施方案》《2024年重大项目集中攻坚实施方案》;来自指挥部、部门、开发区、镇街、企业、村居的6名代表作了誓师发言,目标明、决心大、思路清、措施实,提振了信心、振奋了精神、鼓舞了斗志。

边江风在讲话中说,向高而攀、实干实绩,回首过往我们信心如磐、底气更足。过去的一年,沂源经济发展从“赶”到“超”,是坚定目标、坚决行动的结果,比较优势从“优”到“强”,是精深谋划、精实推进的结果,特色品牌从“无”到“有”,是拼抢争先、摽上豁上的结果,整体评价从“好”到“赞”,是认知迭代、行动突围的结果。沂源取得了发展势头好、干事劲头足、群众心头暖的喜人局面,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领航,得益于中央和省、市的坚强领导,更是全县上下奋勇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

边江风指出,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体会更加深刻。党建统领是根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只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就一定能汇聚起集中攻坚、破难前行的强大力量;保持定力是基础,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只要按照既定的思路目标,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抓落实、抓推进,就一定能够拼出沂源走在前、开新局的新天地;下足决心是关键,必须坚持攻坚克难解难题,只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革新求变是法宝,必须坚持有解思维抓落实,只要坚持“万事皆有解、凡事必求解”,打破思维定势、敢于行动突围、务求工作实效,任何工作都能旗开得胜。

边江风指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面对挑战必须迭代思维、优化策略。坚持首位首抓,在锻铸忠诚纯洁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纯“忠诚度”、提高“引领力”、增强“敏锐性”,不断提升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和作风操守,做到看问题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干工作有敏锐的政治领悟、抓落实有坚决的政治执行;坚持以进促稳,在增强确定性中应对各类不确定性,“稳”字当头、把握时势、固本强基,让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坚持自提标杆,在高标准落实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立新标、攀新高,用好方法论、实践论,增强科学性、实效性,深琢细研落实措施;坚持抓牢关键,在激发干劲活力中凝聚攻坚力量,着力推动班子建设实现新发展、精神状态实现新换挡、队伍建设实现新加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边江风强调,聚力突破、实干争先,集中攻坚就要把准关键、靶向发力。要打好招商引资“五场持久战”。要打好链群招引持久战,持续做好“补”“延”“强”的文章,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和话语权;要打好园区招引持久战,强化平台载体支撑、绿色低碳导向、专业分析研判,不断提升园区能级;要打好温情招引持久战,聚力抓好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叩门招商和环境招商,全力提升招引质效;要打好全员招引持久战,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招商引资“主角”,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要主动出击、协同配合,企业和企业家要发挥好市场优势、人脉优势,吸引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要打好务实招引持久战,着力提高合作签约率、落地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要依托新医药、新材料等优势特色产业链群,精准对接“行业领军人才”,用好各类人才政策,为他们创造更多平台和机会,吸引更多人才来沂源就业创业。要打好项目建设“三大攻坚战”。要打好策划储备攻坚战,盯紧抓实储备项目和争取项目,加强常态化对接沟通,把握动态、掌握主动,确保机会来了抢得来、抓得住、接得牢;要打好投产达效攻坚战,抓牢领导挂包强推进、协调会商强推进、定期评估强推进,确保项目建设达到预期效果、形成显著增量;要打好服务保障攻坚战,下大气力抓全方位服务、集成式服务、全周期服务,全过程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提质。要打好产业经济“三项升级战”。要打好工业经济升级战,强化科技创新提效、集聚发展提能、园区平台提档,持续做大做强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要打好农业经济升级战,突出品牌增色、延链增值和共富增收,高质效促进村集体、村民“双增收”;要打好文旅商业升级战,在一体联动上实现新突破、在业态打造上实现新拓展、在优化供给上实现新提升,塑造沂源文旅农商新名片。

边江风强调,尽锐出战、实干担当,决战决胜唯有夯实保障、擂鼓冲锋。要强化责任落实保障,县大班子领导要带好头、作表率,引领全县各级携手并肩、集中攻坚;各镇街、开发区、各部门和县属国有企业要牢记职责,强化责任担当,靠前站位、主动作为,为全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强化推进体系保障,推深做实“指挥部+专项攻坚组”工作机制,各负其责、严管所辖,合力攻坚,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强化制度机制保障,调整优化督查“积分制”,常态化开展“四下基层”,科学制定集中攻坚指挥部督导评估办法,优化综合督导评估体系,以高标准考评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强化作风转变保障,持续深化认知迭代“沂源工作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拓宽视野,拿出更多提质增效的新思路、新打法,坚定不移完成既定目标。要强化激励引导保障,严格落实严管厚爱、容错纠错等机制,着力营造担当作为、心齐劲足的干事环境,让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肩上有压力、干事有动力、思想无包袱,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抓落实,攻坚突破促提升,奋力谱写沂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