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沂源县召开2023年为全县妇女儿童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0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沂源县召开2023年为全县妇女儿童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5-10
  • 字号:
  • |
  • 打印

5月8日上午,沂源县召开2023年为全县妇女儿童办实事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2023年沂源县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县检察院、县妇联、县教体局、县卫健局有关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就加强困难妇女群体专项司法救助、乡村振兴巾帼共富行动、优质教育资源扩增赋能、妇幼健康保障等妇女儿童民生热点做了详细解答。 

 

 近年来,沂源县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以民生项目建设为纲,致力建设高品质民生。尤其是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积极谋划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同步发展,着力解决影响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自2014年起,已连续9年为妇女儿童办理实事90件,建立了项目征集、申报备案、责任分解、定期督办实事推进机制,从源头上保障了妇女儿童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切实提升生活品质。
 
 2023年,沂源县秉持“民生大小事、沂心沂意办”理念,紧扣全县“三提三争”活动部署,围绕全县“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重点指标和“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任务,按照“总体受益、量力而行、当年办结、群众满意”的原则,经过全方位征集、筛选,最终形成了10件2023年为全县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
 

 

10件实事项目

 

01

实施优质教育资源扩增赋能行动

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7所,回购1所并举办为公办幼儿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以上。

02

实施普惠托育服务提质扩容行动

 落实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建设补贴和二孩、三孩托育费补贴,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8个。建设“工会妈妈小屋”示范点2个。对符合国家二孩、三孩生育政策家庭,给予购买新建商品住宅购房补贴。符合我县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可贷上限额度最高可上浮20%。

03

实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

 推动儿童友好元素融入村、社区建设,打造提升儿童友好社区2个、儿童友好村1个、儿童友好研学实践基地12处,开发10条儿童友好研学路线,举办儿童友好节,建设提升50处3.0版妇女儿童家园。开通8条“定制公交”助学专线。

04

实施“心希望”健康服务行动

 健全完善24小时心理援助公益热线和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组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五进”活动10场,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评估筛查、心理危机早期干预等服务。

05

实施妇儿健康关爱行动

 构筑“筛查+救助+关爱+保险”四位一体的保障服务体系,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率达85%以上,免费检查2万人。实施女性安康工程,为至少1万名妇女提供健康保障,为符合救助条件的“两癌”患病妇女实施救助。为全县300名妇女儿童开展体质监测,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全县0—6岁儿童的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100%。

06

实施乡村振兴巾帼共富行动

 大力实施巾帼共富十大项目,开展巾帼巧手技能、巾帼电商直播、家政职业技能等培训。举办“春风行动”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实施“雏凤计划”,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岗位供需对接服务。实施“巾帼共富十百千万”工程,新建3处巾帼共富基地、提升100处巾帼共富微站,帮助千名妇女实现年增收万元以上;举办巾帼好品展,寻找巾帼好品100件。

07

实施家家幸福安康行动

寻找各类“最美家庭”100户,创建“精品庭院”1000户。开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百场巡讲”活动,以家风助廉赋能“清廉村居”建设。加强专项司法救助,对于符合条件的“5+2”类困难妇女,协同开展救助帮扶工作。

08

实施“文润童心”品质提升行动

 打造新型儿童公共阅读空间4处,开展戏曲、合唱、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15场,青少年主题阅读推广活动20场,新华大讲堂10场。打造科普村1处,建设儿童科普广场、科普一条街等。开展社区科普馆开放日、流动科技馆进校园、“蒲公英”青少年科普知识进校园、妇幼健康科普大讲堂等活动。

09

实施特殊困难儿童关爱行动

 提高全县孤困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慈善助学·事实无人抚养及重点困境儿童助学工程,继续实施共沐蓝天·心手相牵、点亮星空·筑爱未来等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希望小屋”不少于30处。为全县0—17周岁有康复需求的脑瘫、弱智、孤独症儿童和听力语言障碍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

10

实施未成年人平安促进行动

 推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每案“是否报告”必查机制,建立覆盖全区域的“未检+网格”社区检察工作体系。深化中小学生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校园法治宣传活动10场,通过“家庭教育令+判后回访+跟踪帮教”方式,引导帮助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进行正确的家庭教育。在全县幼儿园、中小学周边开展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专项整治行动和上、下学期间“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安全保卫行动,举办童心守护·健康成长伴你行、大手拉小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特警进校园等主题安全教育活动3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