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沂源县专场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3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沂源县专场

发布日期:2022-10-13
  • 字号:
  • |
  • 打印
10月1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沂源县专场,邀请沂源县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沂源的发展情况。
近年来,沂源县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强县、农业富民、城市更新”之路。特别是今年以来,沂源围绕打造“六个高地”,实现“六个走在前列”,聚焦聚力“九个重点突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突破提升、走在前列,再次获评全省十个之一的“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上半年,沂源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2.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5%;各项指标逆势上扬,基本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84.1% 建设新型工业“沂源高地”
据介绍,沂源围绕“以高补晚、以高补短”,建平台、走高端,准切入、快发展,链条延展,优扩并举,工业经济迅速崛起,形成了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
持续加快沂源经济开发区发展,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入园企业达到309家,产值超过250亿元。与此同时,全面铺开电子信息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青啤产业园、低碳绿动力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构建起“一区多园、城乡结合、多点支撑”的园区发展格局。
鼓励企业实施产值、效益“双倍增”计划,推动骨干企业“二次创业”,加快向百亿级企业迈进;以“五个优化”为主攻方向,实施总投资133.7亿元、101个重点技改项目。3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企业获评省“瞪羚”企业,建成智慧工厂5家、智能车间39个。
精心策划和培育了医药、高分子材料、纤维材料等6条产业链,全部实施专班推进、专业招商、精准服务;扎实推进药玻公司与凯盛集团战略合作,中硼硅药用玻璃管项目落户沂源,在打造“500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完成奇耐公司与鲁阳公司要约收购,并以此为契机,量身定制“华源节能材料产业园”,打造节能材料产业的“航母”编队。今年以来,沂源有研发活动企业62家,研发投入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60%。鲁阳公司获第23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瑞丰公司创建为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鸿源公司获批组建省海外高层次专家工作站。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84.1%,“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78.8%,均居省内前列、全市首位。
382个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做强乡村振兴“沂源板块”
沂源是农业大县,农村人口多,老龄化程度高,乡村振兴重任在肩、势在必行。沂源以党建共同体、民生综合体、果业振兴、乡村建设为“四梁”,以科技创新、数字驱动、金融赋能、龙头企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网三联”、医养结合农村养老、人居环境乡村文明为“八柱”,上下联动、多点融合,平台参与、社会投入,构成了城乡共富的发展框架。
沂源着眼于32万亩“沂源红”苹果的品牌打造、品质提升,建立了“1+1+3+12+N”果业振兴推进机制,重建果园6.5万亩、改造郁闭园19.3万亩,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50处,全县优质果率从30%提高到80%。立足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引进扶持了汇源果汁、尊海食品等农业深加工企业。
开展“一村一业”“携手共建”助力村集体增收行动,240个共建部门单位与440个共建村结成对子,为村级发展出点子、指路子、引项目。目前,共建村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有382个,占比86.8%,其中,20万元以上的有134个,50万元以上的有40个。深化金融赋能、数字赋能,被确定为国家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32个全域公园城市项目加速建设 彰显城市建设“沂源特色”

 

沂源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大笔写意、工笔雕琢,城市更新与精细管理双向发力,着力打造近悦远来、有温度、可感知、会呼吸的精致“山水花园城市”。

沂源按照“东扩西跨、南优北拓、中部提升”思路,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精心编制城市更新规划方案,先行先试4个城市更新片区;完成西部新城、南部新城、北部新城控规编制。北外环沂邳线、西外环华源路建成通车,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2.4平方公里。

以“三纵一横”城市水系贯通城市空间脉络,打造青啤小镇、城市会客厅等6大活力片区,同步实施11个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加速推进总投资44.7亿元的32个全域公园城市项目建设,滨河公园、虡盛文化公园等盛装开园。

以山东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为契机,建成数字沂源“一网统管”综合指挥平台,初步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实施智慧停车、城管进社区等城市服务模式,建立社区、物业、居民多方参与的议事机制,做到城市“微”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建设23个乡村旅游片区 打造全域旅游“沂源模式”
沂源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但散乱无序。为此,沂源成立了沂源文旅发展集团,化零为整,统筹红色资源、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打造全域旅游靓丽名片。
加快建设人民楷模朱彦夫“初心家园”、牛郎织女等拳头景区;精心打造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持续抓好“乡村里的中国”等23个乡村旅游片区建设。1—9月份,沂源县市重大文旅项目完成投资14.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15.2%。
与上海景域、北京寒舍等企业集团合作,推动文旅资源整合优化。以点串线、连线成面,设计5条精品旅游线路、2条“一日游”线路,开发“云游沂源”平台,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全域旅游服务能力。
立足沂源绿色山水生态优势,推动医疗、养老、养生、文化、旅游等业态深度融合,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医养健康产业链条,建设养和健康养老中心等康养基地4处,鲁山林场入选国家级康养基地试点。

全省率先推行“歇业一件事”集成服务 探索改革创新“沂源实践”

沂源县位于山东省几何中心,是“济南后花园”“胶东纵深地”“鲁南一家亲”。这一特殊地理位置,赋予了沂源更富吸引力、竞争力的发展环境,为释放活力、改革创新提供了优质的土壤。
沂源深化“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模式,实施8个领域系统集成改革、11项自主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歇业一件事”集成服务,被列入全省开办企业“揭榜挂帅”试点。735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市域通办”事项全部落地。
推行“六个一”工作法,创新开展“朋友圈”“链主制”“链长制”招商,打响“七场突破战”。1—9月份,签约项目70个,总投资310亿元;新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35个,同比增长20.7%。
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山东“一群两心三圈”、济淄一体化区域发展格局,深化与济南钢城区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与临沂共同打造沂河生态旅游经济合作带。策划实施钢城高铁站快速通道、莱芜北高铁站黄海线改造工程。持续扩大对外开放,1—9月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34.3亿元,同比增长21.2%。

前9个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92天 塑造绿色发展“沂源典范”

生态是沂源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宝贵的资源。沂源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探索推行“环保管家”治污模式,聘请第三方专家团队,每日预报研判空气质量,综合运用“激光雷达+走航+无人机”等信息化手段,溯源整改问题。开展涉及508家企业3811项治理任务的大气品质提升行动,实施PM2.5、PM10、臭氧集中专项整治。1—9月份,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92天。
实施沂河等10条110.8公里河道治理工程,抓好7.98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完成1000亩山体绿化提升,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建立水环境智慧监管平台,完成21家重点涉水企业在线监控设施联网。1—9月份,沂河韩旺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三是推动生态价值转化。贯彻落实“双碳”战略,推进“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增加碳汇和能耗指标收储交易总量。依托“中国矿泉水之乡”优势,打造“锶源”矿泉水品牌,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图片
“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445个行政村全覆盖 创树品质民生“沂源品牌”
沂源把民生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全面夯实民生保障基础,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月份,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80.9%。
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沂源县整建制实施民生综合体项目建设,建成集助老、助餐、助医、助浴“4+N”于一体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及助餐服务点353处,实现445个行政村服务全覆盖,彻底解决了困扰山区群众多年的养老照护、看病就医、理发洗澡等问题。
今年以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758万元,新增市场主体6113户、就业岗位10000余个。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2批次,上岗2650人。
全面启动沂源县教育三年提升行动,新建、改扩建学校和幼儿园8所,撤并农村学校和幼儿园7所,维修改造老旧校舍和运动场29处。组建5个城乡教育共同体和39个幼小衔接共同体,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投资10.3亿元、设置床位1200张的沂源县人民医院新院正式启用。根据山区群众医疗需求,成立中医日间诊疗中心、颈肩腰腿痛诊疗康复中心。为沂源所有困难患者,免费实施髋膝关节置换手术。深化县镇村医共体“智慧医疗”建设,常态化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新建中心村卫生室25处,打造20分钟急救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