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沂源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06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沂源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8-06
  • 字号:
  • |
  • 打印

8月5日,沂源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会上,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庆梓就落实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和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宋以水,县教育和体育局基教科科长吴茂胜就社会关注的教育民生问题进行了答记者问。

 

 

2022年,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强要求、补短板、促公平、有创新、可持续,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落实教育民生实事项目

 

实施老旧学校校舍和运动场改造工程。为优化提升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对全县老旧校舍及运动场地进行了摸排调研,确定了29处急需改造的老旧学校校舍和运动场,制定了《2022年幼儿园、学校校舍及运动场地维修改造项目清单》,项目规划总投资761万元。目前,实验小学等14处老旧校舍已经完成维修改造任务,15处正在进行维修改造。

统筹推进城区中小学建设,新建中小学2所,扩增优质学位4000个以上,着力解决城区“大校额”和小学入学高峰期问题。目前,荆山学校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人民路小学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实施了城区学校扩容工程,扩增城区小学学位2500个。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深化教师分级竞聘改革。全面实施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分级聘任,建立“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聘任激励机制,2022年4月完成全县1880人的分级聘任工作,5月份工资待遇全部落实到位,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激发了教育队伍活力。

 

下一步工作打算

提升教育民生服务保障水平。加快6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进度,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老旧学校校舍和运动场改造工程。提升学校食堂服务水平,积极争取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校3元午餐补贴,规范和加强食堂食品安全、财务管理,落实食堂成本核算机制。逐步推进照明改造提升及可调节桌椅配备工作,实施“清凉”工程,指导学校分别制定降温工程实施方案,两所高中学校352个教室、办公室、功能室安装空调,为1322间宿舍安装摇头风扇。

继续深化教师队伍改革。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制定《沂源县教研员任期制管理办法》,全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研员队伍。实施“三名”工程,开展县级名班主任、名校长遴选活动,做好第三届沂源名师考核认定工作。深化中小学“县管校聘”改革,联合部门下发中小学“县管校聘”改革相关办法意见,结合新学年城乡教师交流轮岗计划,指导各学校做好教师聘任工作。

加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升校园安全防护水平,推进保安队伍“三化”建设,抓好师生安全教育。加强体育课程建设与开发,推进竞技体校星级训练点建设,完善学生体育锻炼保障机制,大力开展学校体育节活动,加强国防教育和爱国尚武精神培育。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公益咨询服务,指导学校建立健全心育体系。

健全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深入落实“双减”政策,推动课后服务向午休、午餐托管服务延伸,构建“早、中、晚”课后服务体系,指导学校引入第三方服务资源,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做好“沂河之爱”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公益咨询服务,组织开展学校全员“大家访”、家庭教育讲座、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推进学校多元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

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将以干事创业的担当、极端负责的态度和一往无前的干劲,扎实推进落实教育体育各项民生任务,聚力打造沂源教育“幸福高地”,推动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进位攀高,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满意教育,擦亮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

 

图片
图片

1.随着农村学生涌进城,压力更向城区集中,致使部分城区老师忙不过来。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您们是如何进一步优化城乡教师配备,缓解城区教师压力?

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宋以水同志回答:

面对当前城乡教育发展形势,我们不断优化城乡教师队伍均衡发展,把解决城乡教师均衡配备放在教育发展的首要位置,通过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一方面,创新交流轮岗形式,按照城乡教师交流轮岗不少于10%的要求明确交流岗位设置,通过单向支教轮岗、结对共建交流轮岗、镇街道区域内部交流轮岗等形式,推动城乡教师交流。另一方面,为缓解城区教师教学压力和人员不足问题,我们将启动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建立“镇支城”对口交流轮岗机制,确保城乡教师按需配备。

 

2.随着城镇化进展加快及生育政策开放以来,大量孩子在城区学校就读,特别是我县今年小学又迎来了入学高峰期,您们通过什么措施应对入学孩子的增多?

县教育和体育局基教科科长吴茂盛同志回答:

大量进城务工、经商随迁子女在城区就读,造成城区学位不足。为缓解城区学校学位压力,早在去年,县委、县政府就将城区学位不足问题列上重要议程,打造了实验小学共同体,重新盘活了第三实验小学、第四实验小学。在城区西部规划投资2.7亿元,启动实施了荆山学校建设工程,目前,荆山学校已基本完工,计划今年投入使用,将扩增2000个城区学位。
今年,为进一步扩增城区学位数量,县委、县政府投资2.38亿元启动了人民路小学新建项目,学校占地规模51.35亩,规模30个教学班,建成后将增加小学学位1350个,计划2023年9月份建成投用。同时,根据城区中小学办学规模,在现有班级基础上最大限度挖潜扩班,2022年计划增扩51个班,增加2500余个学位,确保学生入学需求。

 

3.家长对孩子最大关注点就是学习成绩,您们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有哪些措施?

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宋以水同志回答:

我们将着重从四个方面提升县域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完善教育办学体系,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构建“县教育和体育局+教育集团+教育中心综合体”三级体系,发挥优质学校带动作用,推动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师资资源互通共享。

二是规范学校管理。落实学校办学主体地位,释放学校办学活力,鼓励支持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构建学生全面发展的特色教育体系。

三是强化四支队伍建设。抓实校长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激发校长队伍活力。规范班主任准入和选聘机制,完善班主任考评和激励制度,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的班主任管理能力培养提升行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班主任队伍。实施“强师兴源”计划,完善名优教师梯级培养管理机制,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层级、多形式的培训进修,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实施教研员队伍任期制改革,选派一批业务精湛的教研员队伍。

四是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完善课程开发与实施制度体系,深化中小学“双减”政策下育人模式改革、农村学校“小班化”教学模式改革,探索“互联网+教育”,大力推广“创建基于课程标准的区域教学改进体系”优秀成果,完善初高中一体化、贯通式备考机制,加快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