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沂源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和养老服务品质提升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04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沂源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和养老服务品质提升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1-04
  • 字号:
  • |
  • 打印

“老有颐养,弱有优扶”

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沂源融媒
 
 
,赞11

11月3日,沂源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和养老服务品质提升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沂源县民政局王保才同志就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和养老服务品质提升有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相关发言人就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了答记者问。

 


 

 

今年以来,沂源县民政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围绕聚力打造“幸福高地”,以建设高品质民生及群众满意度为总抓手,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推动全县品质民生高质量发展。

 

聚焦“品质提升”,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兜底保障更有力
 

一是出台了《关于提高全县困难群众保障标准的通知》,自2022年1月起,保障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10%。截至10月,动态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7055户、22540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2亿元;动态保障特困人员2011人,累计发放特困人员生活资金2142.7万元。救助低保大学本科新生20人,发放救助资金10万元。保障孤困儿童175人,累计发放基本生活费约234.95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2756人、1968.0719万元。

二是加强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完成在保救助对象全员复核工作,共复核城乡低保对象17412户、23175人,特困供养人员1978人。经复核不再符合救助条件退出低保特困人员405人。出台《沂源县党建引领+“一网三联”+社会救助实施方案》,全面打造社会救助“一网三联”主动发现机制。今年以来,主动排查5500余人,将符合条件的431人纳入救助范围。今年以来,城乡低保对象新增956人、退出1602人,城乡特困人员新增83人、退出93人。

三是利用慈善专项基金对110名特殊困难家庭实施慈善救助,救助金额24.4万元。县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期间共收到疫情专项捐款50.05万元。今年以来,共有146家党政、事业、企业单位开展了“慈心一日捐”活动,共计捐款315.1万元。实施“淄助你-善助儿童”救助项目,为全县35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儿童发放奖学金9500元。实施“淄助你-暖心同行”救助项目,为全县150名80岁以上的特困老人过生日,目前已52位老人过生日。持续开展“淄助你-乡村振兴”、“淄助你-长者食堂”、“淄助你-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照护”等系列项目。

今年以来,沂源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推行低保扩围  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入选山东省救助领域优秀创新案例,被评为省“一网两化三创”示范标杆创建单位。近日,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县(市、区)拟确定名单完成公示,我县成功入选。

 
聚焦“品质提升”,创新特殊困难家庭照护服务,服务内容更丰富
 

一是成立“巡回医疗服务队”,为全县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开展上门医疗服务。目前已上门巡诊36000余次,检查出各种疾病520多例,及时送医就诊260余人,完成1200余人次慢性病药物代购。

二是成立“洗衣服务队”,购置60台洗衣机,帮助照护对象尤其中度、重度失能照护对象清洗衣物,床单被罩等。目前已累计洗衣服务35000余次,洗衣175000余件。

三是依托运营中村民生综合体“长者食堂”,护理员定时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买饭、送饭上门,使他们不用出门就吃上热乎饭。

截至目前,为全县4430余名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提供居家上门照护服务,累计投入资金3232.86万元,累计提供专业照护服务322.1万小时,《中国社会报》《新华网》等媒体先后报道我县照护救助工作经验做法,该项工作获省民政厅2020年度山东省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实践奖。

 
聚焦“品质提升”,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养老服务体系更完善
 

一是坚持“为农民种地、为农民养老”,以“有解”思维破解农村养老难题。总投资3.1亿元,全域建设353处集助餐、助医、助购、助浴等功能于一体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及助餐服务点,实现全县445个行政村功能服务全覆盖。协同推进党建共同体、民生综合体、产业联合体、治理融合体“四体共建”,将老年驿站、法律调解等融入民生综合体,注入红色元素,弘扬红色精神,实现既塑形又铸魂。探索推行统一运营、村办民营、村办公营和以地养老、以房养老、产业养老等多种运营方式及养老模式,促进“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转变。9月29日,举行了民生综合体运营启动仪式,运营工作接续铺开,新华社、央视新闻、农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我县民生综合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民生综合体的典型经验做法得到了原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与肯定。

二是养老服务品质不断提升。编制2022年-2035年全县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初步确定36个养老项目。巩固提升“两心四院”公办养老体系,配建护理床159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93.7%。对西里敬老院、鲁村敬老院部分房屋实施维修维护工程。为8处养老机构发放省级疫情防控一次性运营补助9.17万元、省级养老机构运营奖补79.18万元。全县养老机构全部达到2星级以上标准。茂盛老年公寓进入试运营阶段,养和健康养老中心项目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印发《全县城镇居住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居住小区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机制。规范提升城南社区、荆山社区等6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水平,利用“智慧养老系统平台”和“产品+服务”的方式打造5G养老服务新模式,累计服务老年人2.4万余人次。为350名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居家上门服务工作。累计开展上门照护服务时长9960余小时。举行了全县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暨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培训人员102人,委托锦阳养老、幸福树养老等养老服务组织按月开展护理员培训,累计培训护理员700余人次。选派3名养老护理员,参加2022年淄博市“技能兴淄”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1人获得了二等奖,2人获得三等奖。

下一步,沂源县将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以构建覆盖广泛、部门联动的大救助体系为主线,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提升养老供给水平两个重点,健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和社会福利三张网,积极推进民政服务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和便利化,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