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沂源县召开第十二届苹果节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05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沂源县召开第十二届苹果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1-05
  • 字号:
  • |
  • 打印
11月4日,沂源县召开第十二届苹果节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苹果节的筹备背景、筹备情况及预期效果,并针对群众关切、记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实回答。
据了解,自2011年开始,我县已经连续11年组织开展山东沂源苹果节。本届沂源苹果节,将以“富锶”为闪光点,设置《中国富锶苹果标准》发布、果王评选、有关领导为共建“中国锶都”“中农数院富锶产业研究院”揭牌等亮点环节。

 

 

答记者问

1.

沂源县作为山区林果大县,是全国果品百强县,沂源农业曾因苹果而兴,过去几年也因苹果而惑,面临着“树老、人老、管理模式老”等一系列问题。请问,沂源县在推进果业二次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是如何推进的,取得了哪些成效?(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翟淑法同志回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翟淑法同志回答

近年以来,沂源县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工作部署,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践行“为农民种地、为农民养老”理念,以实施果业振兴为抓手,着力推进农民组织方式转型、老果园改造提升、现代果园发展等“六大工程”建设,加速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奠定乡村产业振兴基础,成功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沂源红“富锶”苹果基地入选人民优选(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是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一是着力推进果业转型升级。坚持政府主导,创新“为农民种地”服务模式,组建国有平台公司—县农发集团,建立“1+1+3+12+N”果业振兴整体推进机制,构建“政府主导、公司运作、融资支撑、合作社经营”“四位一体”运作模式,配套出台了《数字农业农村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果树更新换代、现代化管理提供资金支持,累计投入财政资金6000余万元,鲁担惠农贷累计担保1872笔,担保金额8.8亿元。重点围绕实施更新重建和改造提升,以“提质、增效、扩量”为核心,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梯次推进,依据树龄、树势,加快果园更新换代,累计完成更新重建6.5万亩、改造提升19.3万亩,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现代示范园区50处,果园改造后优质果率大幅提升。

二是着力科技赋智赋能。按照实施数字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数字乡村战略的总体部署,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嫁接改造农业全链条、农村各领域,聚力打造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应用场景,推进数字技术与农业全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应用场景25处,实现果园标准化、智能化管理。立足山区农业实际,重点推广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等10余项新技术,全县水肥一体化面积达到20余万亩、有机肥替代化肥35万亩,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46.5万亩次。同时,全力做好农业技术指导和高素质农民培训,培养果业振兴乡土人才,建立果业振兴技术服务队伍,每年组织技术人员采用室内集中培训与田间地头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果园管理培训班100余期,及时发放“果园管理技术要点”“果园花期前后管理技术”等技术资料、明白纸11000余份。

三是着力培育培优品牌。强化品牌打造,重点围绕以“沂源苹果”为主导的10余个县域优质特色农产品,鼓励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质量认证、商标注册和名牌产品创建,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育认证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10个,累计“三品一标”农产品119个,创建市级以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3个、市级以上农产品企业知名品牌24个(省级9个),燕崖樱桃和沂源苹果被纳入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同时,立足富锶资源优势,稳步推进富锶产业发展,启动“中国锶都”建设,力求品牌增效30%以上。

四是着力产业延链补链。聚力延链、补链、壮链、优链,鼓励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农业+”多业态发展,创建国家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打造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处、省级产业强镇3个、国家级产业强镇1个、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33个(国家级5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7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组织实施尊海脆片加工、3000万菌棒生产等项目延伸产业链,促进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同时,立足林果资源、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新业态、示范片区等特色项目,创响丰收节、苹果节、七夕节、伏羊节等金牌节事,重点打造沂河源田园综合体、“乡村里的中国”、东里凤驿小镇等示范片区,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

本届苹果节主题是共建“中国农业科学院富锶产业研究院”“中国锶都”,我们沂源县在锶资源方面有哪些优势?在锶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乡村振兴局局长郑继光同志回答

沂源处在高山崮丛、山东屋脊、生态高地、众河之源,这里水质富含锶、偏硅酸,县域锶资源丰富。为充分发挥我县富锶天然优势,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果业振兴总体部署,立足于发展优质、特色、高效农业,在淄博市政府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建数字农业农村研究院“三院二中心一园区”总体框架下,在我县启动建设了富锶产业研究院建设项目,采取“1+3+6+N”模式组建了20人的富锶创新团队,其中团队首席为中国农科院营养所王加启所长,派驻3名营养所常驻专家、6名研究生,开展了系统性调研和锶资源普查,覆盖全县12个镇办、467个村居,完成水土样品检测8400份,全面系统的摸清了全县域水土锶资源分布情况,通过富锶资源普查得出三个结论:一是全县水质优良,且3/4地区锶含量超过法国依云水含量标准;二是全县90%土壤锶含量超过目前国内唯一的土壤锶含量标准,且全域地区重金属含量均在限量范围内;三是全县域锶资源丰富,有近100个村水土都达到特优,300多个村水土都达到较优,为下一步高标准产业基地布局和规划奠定基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食物营养监测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韩娟将在本届苹果节开幕式上发布《沂源县水土锶资源监测普查报告》《中国富锶苹果标准》,详细介绍相关情况。同时,完成重点人群骨密度检测341人,并已采集不同年龄段村民血样30份、头发样20份,与国内其他地区同等人群规模骨密度进行比对,科学论证沂源县水土锶资源对人群健康效应,完成《沂源县重点人群骨密度监测评价报告》。近期,我们又根据前期普查结果,对锶资源优势区的55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了苹果样品采集,待检测结束后,遴选出10处富锶苹果生产基地。

3.

近年来,随着5G等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农业农村领域兴起一轮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的科技革命浪潮,数字农业、乡村智慧化将成为未来乡村发展的重要方向,请问我县在推进山区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翟淑法同志回答

2020年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坚持数字赋能、换道超车,积极抢占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赛道”,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沂源县为抢占数字赋能农业发展先机,与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推深度合作,推动数字技术在种植、养殖、加工、乡村治理等环节广泛应用,重点打造苹果、大樱桃、香菇、蔬菜等数字农业产业链,塑造了一批数字农业典型应用场景,中以数字果园、源河数字车间、燕崖数字小镇等在多个省市实现复制推广。一是数字赋能强产业,助推农业智慧化转型。建设县级“智慧三农”平台。整合全县农业资源、气象、生产、技术、农村集体资产、农村管理服务等各类信息板块,形成统一建设、接入、数据、输出、应用标准,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一体化运转机制,构建交互顺畅、动态实时、精准精确、信息丰富、高效共享的数字农业农村云平台,编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应用的“一张网”。同时,根据山区农业发展实际,建设智慧农业生产基地,全面推行果业数字化改造,建设数字农业示范应用场景25处,如:华盛科沃云千亩果业示范基地实现果园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数字化管理,人工效能提高10倍,节水、节肥、节药20%以上,优质果率达80%。二是数字转型促供给,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项目,建成益农信息社687处,其中中心站1处,标准站68处,专业站、简易站618处。围绕农村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等服务内容,组织开展买、卖、推、缴、代、取六项业务。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数字营销,打造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发了“沂源人家”、“极有鲜”小程序,组织开展农超对接、网络对接推介会、网络直播带货、开展直播培训,依托邮政物流等各种电商平台为农产品销售提供长效化服务。我县的在源河菌棒厂创新性的提出了“国内工厂化制菌棒,国外设施化出菇,鲜菇就地上市销售”模式,通过广泛地使用数字化工具,打造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平台。三是数字创新促治理,乡村更加和谐稳定。实施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平台建设,整合社会治理数据资源,推进农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增点扩面、联网共享、深度应用,加速构建县、镇、村三级智能化全息感知的治安防控体系。围绕乡村治理智能化建设,实施“沂源县农廉网—农经综合管理平台”升级改造,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通过网上实时监控、问题自动报警、收支大额控制、信息及时反馈、管理全程公开等措施,强化村级“三资”监管。此外以燕崖镇数字小镇、东里镇“凤驿小镇”为代表,开发了电脑展示和后台管理端、手机APP、微信小程序3种互动界面,聚焦矛盾最集中的镇村治理、农业产业、基层党建领域,用数字化理念和手段进行补足短板、拉长优势,提升了乡村治理精细化、智慧化。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奋力打响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这块“国字号”招牌,以数字赋能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为总抓手,打造山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