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在全县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4-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在全县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4-30
  • 字号:
  • |
  • 打印

   在全县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

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4月30日)

田 晨 光

 

同志们:

    刚才,张涛同志传达了《沂源县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方案》,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这项工作再强调几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开展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惠民利民工程,是关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事关维护和保障农民权益,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等工作的基础。从2010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以来,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对这项工作进行强调。2019年中央1号文件又提出“加快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要求。去年,省、市相继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督促,从中央到地方对这项工作都十分重视。

    我县从2012年起就开展了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发证工作, 2016年8月完成了农村集体土地和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当年农村房屋确权发证工作只在石桥镇开展了4个试点村。随后,国家出台了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有关办法,2016年9月28日,我县启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但是受技术、人力、经费等条件的限制,全县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一直未开展。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规范要求,这次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面向全县范围内所有行政村农村住户,今年11月底前完成确权登记数据成果汇交,登记颁证率达到90%以上,任务十分艰巨。对此,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引起高度重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统筹开展好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二、突出重点,理情思路,全面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一要及早安排部署,全面开展农房测量。权属调查是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的前提,要加快农村房屋测量、权属调查核实,严格按照有关调查程序查清每一幢房屋、每一宗土地的权属、界址、面积和用途等基本情况。自然资源部门要严格把关,做到不重不漏,确保确权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合法。

    二要依法依规操作,严格实施登记发证。要全面摸清底数、在严格审核把关的前提下,周密细致地开展登记发证工作。要加强人员培训,充分发挥镇(街道)、农经站、村建办、国土所、责任区和村两委的作用,切实做好登记资料的确认、审核和上传工作。

    三要合法合情合理,妥善解决争议纠纷。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民住宅不断翻建,农村房屋土地现状与原有登记的土地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极易在新一轮房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中引起争议、产生纠纷。因此在确权、登记、发证中,一定要既尊重历史,又兼顾现实,通过调查核实,发挥镇(街道)、村委会的主体责任,对存在的争议积极进行调解,切实解决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纠纷,避免发生新的信访问题,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基础上,妥善化解存在的问题,为全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要创新创优管理,充分发挥成果作用。要充分运用农村集体土地与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以及第三次国土调查等成果,切实发挥好资源信息化技术的基础和支撑作用,建立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信息数据库,实行数字化、信息化、网格化和规范化管理。要进一步发挥确权登记发证成果的基础作用,科学分析农村房地现状,拓展利用空间,为村庄规划建设、增减挂钩、土地整治等项目实施提供科学依据。

    三、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顺利完成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这次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涉及全县近50万农民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十分艰巨。县自然资源局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建立日常调度、会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面上出现的问题。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逐级组建工作机构,搞好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确权登记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二要抓好宣传发动。各镇办回去后要迅速召开动员会议,部署好、宣传好这项工作。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通过新闻报道、制作专题片、开辟专栏、公益广告、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的重要意义、有关政策和办理程序,做到家喻户晓,营造村民关心监督和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要强化督查考核。县政府督查室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对登记工作开展不力的镇办和有关部门进行通报。同时,将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纳入对镇办年度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权重,促进工作落实。

    同志们,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民生工程,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发展大局。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认真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这项工作,按时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