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悦庄镇人民政府
标题: 悦庄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60B/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26 发布机构: 沂源县悦庄镇

悦庄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6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将悦庄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以来,悦庄镇按照条例和《办法》规定围绕市县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是建立健全了悦庄镇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政府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等工作塑造政府形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决定事项,研究提出信息发布规划和有关工作方案。

出台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对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确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依法及时提供特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强化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落实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及时予以调查处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追究责任。

)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推进在线办事,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充实网站内容,提升网站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组织人员对重点领域工作信息进行清理2018年度,我镇开展了重点领域网络信息安全检查活动,对核心业务信息系统进行了自查,通过分析面临的安全威胁和风险,查找出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的采取了防范对策,切实加强了重点领域网络信息安全。二是完善了重点领域公文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发文程序,专人负责、规范存档,提高了政府信息质量。三是严格重点领域工作信息公开程序。所有办公文稿都要在系统中流转,标明“重点领域公开”的信息必须经过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复核后方可上传到网站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条。其中机构职能6条、政策法33条、业务工作36条、其他信息28条。其中,通过县政府部门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其中,机构职能6条,政策文件33条,报告总结6条。

(一)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箱和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对市民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案件政策法规等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干部任用的公开。对干部的任用采取民主推荐、公平竞争、择优录用的方法,选拔的对象一律公示,防止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三)主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县电视台沂源通讯以及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对于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镇均做到了按时按要求予以公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镇政府及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完善保密制度,健全审查机制对于需要发布的信息,须由相关部门填写信息审批登记表,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由专人负责依据审批登记表,进行信息发布。未经审查,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网站上发布信息。截至目前,全镇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镇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力争尽快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评价体系,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办法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经信网站建设,提高经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1. 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悦庄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33-3420031;电子邮箱:yuezhuang3420031@zb.shandong.cn)。

     

     

     

                               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