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悦庄镇人民政府
标题: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60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1-01 发布机构: 沂源县悦庄镇人民政府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

发布日期:2020-11-01
  • 字号:
  • |
  • 打印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

 

一、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指经呼吸道吸入高浓度一氧化碳所致急性缺氧性疾病,可引起肺水肿、脑水肿,严重的可导致死亡。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嗅、无味、无刺激性的有害气体,素有“无形杀手”支撑,中毒起初不易被察觉,当人体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为时已晚,所以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

二、常见一氧化碳中毒原因

煤、煤气或其他含碳物质燃烧不充分,都会产生一氧化碳。用煤炭炉或燃气取暖时排烟不畅且门窗紧闭,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车内休息睡眠,在通风不良的室内用木炭烧烤、吃火锅,使用燃气热水器都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三、一氧化碳中毒表现

轻者有头痛、头昏、心跳、眼花、四肢无力、劳动时呼吸困难等表现;症状加重时,患者出现口唇呈樱桃红色、恶心、呕吐、烦躁、多汗、心率快、意识模糊等表现;重者呈深昏迷,伴有高热、四肢肌张力增强、阵发性或强直性痉挛甚至大小便失禁等表现。

四、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

1.室内经常开窗通风。

2.用煤炉要装烟筒,烟筒室外部分加装防风帽,确保炉灶、烟筒通畅。

3.夜晚临睡前,确保炉膛内煤炭已经燃烧完全。

4.燃气取暖设备或燃气热水器要安装在通风处,并远离卧室。

5.吃烧烤或火锅时,要选择空气流通的位置,在室内时要注意开窗通风。

6.不要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在车内休息或者睡觉。

7.进入地窖、下水道、沼气池等密闭空间或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前,要提前通风,确保安全后进入。

五、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措施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施救人员要在确保安全后进入现场施救。

2.患者应注意保暖,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

3.有条件的尽快吸氧。

4.神志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解开衣扣使病人呼吸顺畅,将病人身体侧向一边,防止呕吐物进入气管引起窒息。

5.呼吸心跳停止的,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6.呼叫120急救服务,请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