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悦庄镇人民政府
标题: 悦庄镇打造乡村振兴特色板块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60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5 发布机构: 沂源县悦庄镇人民政府

悦庄镇打造乡村振兴特色板块

发布日期:2020-12-25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加大投入,全力抓好“青龙乡韵”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打造,以典型带动面上工作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买上了新台阶

(一)产业振兴方面。依托片区内的优质林果资源,积极做好双招双引,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生产基地和示范园区,带动了片区内新品种、新技术和农产品加工、农文旅结合工程的深入开展。

)文化振兴方面。抓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投资70万元,在示范片区内按照“五有”标准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村成立陪你到老等6支志愿服务队,围绕群众需求和“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工作导向,先后在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家风宣讲、技术培训、大型义诊、民生政策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入学升学礼、重阳节敬老礼文明实践活动60次,参加人数960人;积极开展评选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宣传先进事迹,倡导尊老爱幼、健康向上的好村风好民风。

(三)组织振兴方面。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精细化水平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员联户、设岗定责等制度落实,指导各支部按照“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管理要求,将各村住户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推选部分责任心强、群众基础较好的党员、村民代表担任网格员,形成“村干部包片,党员、村民代表包户”的网格治理服务体系,下移工作重心,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到户服务”。将政策宣传、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维稳、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约束力,切实提高村民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网格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