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悦庄镇人民政府
标题: 悦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悦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60B/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2-08 发布机构: 沂源县悦庄镇

悦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悦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08
  • 字号:
  • |
  • 打印

 

悦庄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悦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

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区各村,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和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改善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措施,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着力打造生态、美丽、宜居新农村。

二、工作原则

(一)级统领、多方参与。坚持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责任区为单位,全力做好村庄清洁行动的部署动员、督促指导、问题整改、检查验收等实施工作。落实责任区组织实施责任,各责任区主要负责人“一线总指挥”,建立级统领、责任区和村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的整体推进机制。

(二)村为单位、农民主体。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以村为单位统一实施,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保持村庄清洁。

(三)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立足各村自然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合理设定行动目标,科学确定重点任务,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特殊贫困村可以缓搞、少搞或不搞。

(四)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从农民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分步实施,分阶段整治,坚持少花钱或花小钱办大事、办好事,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在此基础上,稳扎稳打、渐次推进,逐步提升整治标准。

(五)教育引导、移风易俗。坚持环境整治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三、工作目标和重点

“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定点存放,集中收集处理;生活污水无乱泼乱倒现象,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长效清洁管护机制初步建立,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广大农村呈现“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全新面貌。工作中,重点做好村庄“三清一改”。

(一)清理农村垃圾堆物。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创建成果,集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对村内柴堆、粪堆、土堆、建筑垃圾、房前屋后杂物、积存垃圾、白色垃圾以及河岸垃圾、沿村公路、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实施全面清理清除,不留卫生死角,村庄可视范围内保持清洁卫生。

(二)清理村内塘沟。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以村内河道、村内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全面清理水域漂浮杂物,保持河道、池塘、沟渠卫生,水体洁净。有条件的村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三)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对村内及周边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反光膜、果袋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实施全面清理,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分类科学处置,严禁随意焚烧和掩埋,防止二次污染。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对村庄环境的影响。

(四)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不卫生习惯带来的危害,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有条件的村可在完成“三清一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按照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本村实际,积极开展“自选动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薄弱环节为突破口,渐次对村内无保护价值的残垣断壁、破旧民房院落实施治理,积极开展村庄绿化美化等工作,改善村容村貌。

四、组织实施

(一)工作部署。3月上旬,各责任区根据实际制定行动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并以行政村为单位逐村建立工作台账,汇总上报,形成责任区、村三级工作台账。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责任人。各责任区行动方案、各村工作台账于3月中旬报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同时,各责任区要根据本辖区农村人居环境实际,明确村庄清洁行动整治目标任务和整治标准。主要通过村级组织和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等形式,解决脏乱差问题,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

(二)集中整治。坚持点面结合,各责任区要对照工作台账,集中力量进行清理整治,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治效果。同时,抓住建国70周年大庆及重大活动等关键节点,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整治,确保农村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内容更为丰富的整治活动,达到环境改善、美丽宜居等标准。

(三)持续推进。坚持抓紧抓实、善作善成,阶段部署、滚动实施。针对突出问题,结合当地实际和民俗特点,由易到难,有序安排,扎实推动,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对推进工作扎实、整治效果较好的村,给予适当奖励,并在媒体上予以公布。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庄清洁行动由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牵头指导推动。各责任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积极参与组织实施。各责任区要将,积极作为,敢于担责,着力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清洁行动深入实施。

(二)强化执行责任。各责任区主要负责人“一线指挥长”,村党支部书记为村“清洁指挥长”,具体负责村庄清洁行动。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积极参与,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三)强化工作调度。实行工作调度制度,每季度调度通报各责任区工作进展情况。期间,将不定期深入实施现场巡查督导,对工作力度大、整治效果好的村居,予以通报表扬。各责任区要跟上督查督导,及时整改问题,并安排专人负责,每季度最后一个月中旬上报工作开展情况,由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汇总上报镇党委、政府。

(四)多方力量参与。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桥梁纽带优势,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要坚持抓点带面,对整治效果好的村、户,要加大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五)构建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主动性,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要建立群众监督的机制,镇上设立公开电话或投诉信箱等,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对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和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