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悦庄镇人民政府
标题: 悦庄镇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2019年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60B/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4-25 发布机构: 沂源县悦庄镇

悦庄镇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2019年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04-25
  • 字号:
  • |
  • 打印

悦庄镇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2019年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上级关于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范围

1、“百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2、“千村整治”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的7个村;

3、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村:济青高速、国道、省道和县内主要交通干线及主要河流沿线45个村庄。

鼓励各责任区、各村在完成“千村整治”村、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村整治任务的基础上,可全面铺开整治工作。

二、整治重点

按照因村制宜、分类推进、精准施策原则,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

(一)“百村示范”村

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各项任务,突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标准,着力抓好农村“五化”“七改”工程,重点做好六个专项行动。

1.农村垃圾治理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成果,提升垃圾集中处理能力,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存放与资源化综合利用试点。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积极推进果菜大棚膜、地膜、反光膜、农作物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

2.农村旱厕改造行动。坚持能改尽改,提高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按照“十有标准”,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开展市场化管护服务。

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积极推动村庄建设氧化塘、净化槽、小型人工湿地等生态型污水处理设施,优先解决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村庄的污水治理问题。对村庄周边、房前屋后、河道、塘坝、沟渠等实施清淤疏浚除污,消除黑臭水体,保持水体清澈卫生。

4.村容村貌整治行动。按照“五通十有”标准,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户户通”、危房改造、村庄亮化绿化美化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鼓励开展村庄弱电整理、立面整治、闲置宅基地、残墙断壁和危旧房屋整治,清理村庄“三大堆”。大力开展“美在家庭”创建活动,以“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创建为切入点,引导农户搞好庭院整治和绿化美化。

5.村庄规划提升行动。统筹搞好村庄发展规划布局,做到农房建设有规划管理,行政村有村庄整治安排,生产生活空间合理布局。村庄规划应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并公示,规划主要内容应纳入村规民约。鼓励专业规划设计机构、技术人员参与村庄规划编制、施工设计和建设指导。

6.建管机制完善行动。构建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管护机制,推行多元化管护模式。发挥政府投资引领作用,支持村集体和村民自主组织实施或参与直接受益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照合规合法的原则,简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将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运行纳入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

(二)“千村整治”村

重点做好村庄“三清一改”,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

1.清理农村垃圾堆物。对村内柴堆、粪堆、土堆、建筑垃圾、房前屋后杂物、积存垃圾、白色垃圾及河道垃圾、道路沿线散落垃圾、墙体小广告、乱贴乱画等进行全面清理清除,不留卫生死角,村庄可视范围内保持清洁卫生。

2.清理村内河道、塘沟。以村内河道、池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全面清理水域漂浮杂物,保持河道、池塘、沟渠卫生,水体洁净,消灭“黑臭”水体。搞好节约用水宣传,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

3.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对村内及周边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反光膜、果袋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全面清理,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分类科学处置,严禁随意焚烧和掩埋,防止二次污染。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

4.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建立健全文明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不文明行为。

(三)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村

重点搞好村庄范围内生活垃圾和柴堆、粪堆、建筑垃圾等各类垃圾的清理清除,达到村庄干净卫生、整洁有序,农村环境卫生良好,不留死角。

三、组织实施

(一)安排部署。4月中旬,分别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镇、村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整治目标任务,逐村制定整治方案,逐村建立工作台账,确定整治重点、排出整治工期、完成时限、投资额度等。整治方案于4月24日前报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

(二)施工建设。整治方案确定、审核后,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全面推进整治工作,12月底前完成,并做好迎接市县检测评估工作。

(三)总结验收。年终县政府将委托第三方,按照各村整治工作方案确定的建设任务清单,对照建设标准,逐村考核检查验收,考核分为季度测评和年终考核,考核分值90分以上的村达标,达标村县政府兑现奖补资金,不达标的村不予兑现奖补资金,并将考核分值折算计入年终千分制考核成绩

四、推动机制

(一)明确责任分工。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是牵头单位,承担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和材料上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镇现代农业发展办公室负责农业资源转化利用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治理、资源化利用工作,并和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一起负责农村旱厕改造工作;镇生态环保办公室和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镇村镇建设办公室负责农村连村道路和村内道路硬化、村庄规划和绿化工作。各责任区、各村是具体实施者。其他相关单位要积极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治工作。

(二)加强调度督导。市里每季度对各区县“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实施情况进行实地监测评估,监测评估结果全市通报。县里将该项工作纳入县对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不定期到各村进行督导检查和监测评估。镇有关单位要按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的有关要求,做好相关项目和账务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

(三)建立激励机制。县政府将统筹整合各级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对整治力度大、整治效果好、经验收达标的“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村和人居环境建设村给予适当财政支持。镇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千分制考核,考核成绩与各村主职干部工资、奖励挂钩。

 

 

 

 

悦庄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8

 

沂源县政府召开第三十一次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