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悦庄镇人民政府
标题: 悦庄镇新冠肺炎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60B/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13 发布机构: 沂源县悦庄镇人民政府

悦庄镇新冠肺炎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1-13
  • 字号:
  • |
  • 打印

为快速高效处置我不明来源新冠肺炎病例,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淄博市新冠病毒肺炎全员核酸检测方案指引》《沂源不明来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应急处置方案》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启动条件

1. 当我某地发现1例及以上传染源不明的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接到县委领导小组(指挥部)指令后,立即启动涉及范围内(学校、村庄、工厂、自然村、医疗机构等)全员核酸检测

2. 当我市发生聚集性疫情(连续14天内在学校、居民小区、工厂、自然村、医疗机构等小范围内发现5例及以上病例),或发生持续性社区传播或出现连续对外输出病例,根据市、县统一部署,立即启动我全员检测

二、人员范围

首发病例发病前2个最长潜伏期内,在我镇工作或居住的人员。对在此期间已离开我的人员,按照相关方案要求通知此人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在县委领导小组(指挥部)统筹领导下,力争1天内实现人口全覆盖,确保2天内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对隔离人员和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根据需要可进行多次检测,全面排查感染人员,防止疫情扩散。

三、采样点设置

根据设置原则和本地区域划分,在全镇设置30个集中采样点(详见附件3

四、采样检测流程

1. 方案启动时间发生疫情,按县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启动该方案。

2. 居民信息登记

1)人员摸排。自方案下发之日起,各责任区、各包村干部、各村要在一周时间内,利用“健康淄博”公众号,完成核酸检测全员登记工作。收集包括但不限于姓名、身份证号码、现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

2)划分采样网格。各责任区、包村干部、各村要根据采样点设置情况,对辖区内所有人员采样地点进行划分,确保采样点的负责人全面掌握覆盖范围内人员详细情况。

3)人员组织。各村要压实干部包街巷、党员村民代表包街巷网格责任制,按照每人包30户的标准,做好人员摸排和全员检测的组织实施,负责做好采样时群众的组织发动、现场登记、人员清零等工作。

4)现场登记。各责任区、各村要指定熟练使用计算机的党员干部或招募志愿者,负责采样点信息登记工作,组织人员有序登记、分组采样,提高居民信息登记效率和准确性

5)信息安全。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确保受检对象的信息准确、检测结果的规范管理和隐私保护。

3. 核酸检测采样

高风险地区及重点人群按照1:1单样检测,中风险地区按照5:1混样检测,低风险地区按照10:1混样检测。各责任区、各村要准确掌握辖区内人员实际情况,分别按照涉疫地人员、14天内到过涉疫地人员、重点地区人员、重点人群、低风险地区人员等圈层,分级分层确定全员核酸检测先后顺序,保证1天内实现辖区内人口全覆盖。无法按时限要求完成采样任务的,立即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请求上级支援。

4. 样本转运送检。

1)标本包装:用于核酸检测的标本按照A类感染性物质进行三层包装,由各采样点医务人员负责。

2)标本保存:用于核酸检测的标本要尽快进行检测,在24小时内检测的样本可置于4℃保存。

3)送检时间:由各责任区、各村指定专人、专车,明确收样送样路线,提前做好集中培训,定期将各采样点样本核对无误、做好登记后,送到指定检验机构的实验室。

5、数据统计汇总。

各责任区、各包村干部、各村确定专人汇总统计数据,及时统计汇总工作完成情况,并上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成员牛建华负责全镇的数据统计汇总和上报。

、响应措施

1. 建立高效指挥体系。在原领导小组框架下,成立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卫计、卫生、公安、民政、宣传等各职能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统筹推进辖区检测工作开展。

2. 强化宣传引导。方案启动后,要通过广播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明白纸、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重要意义,公开透明发布全街道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公布采样点设置、具有检测资质的机构名单等,动员全居民积极进行核酸检测,为迅速扑灭疫情营造舆论氛围。

3. 形成工作合力。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指挥部办公室,要发挥牵头作用,统筹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全面落实部门职责,确保出线疫情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缩短应急响应的“预热期”,把握疫情应对关键期,及时快速控制疫情。各责任区、各村要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各采样点场地选择、设施配套、物资保障、现场维护、消毒消杀、人员组织、结果反馈及生活保障等工作。

悦庄镇党政办

20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