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悦庄镇人民政府
标题: 关于2022年度悦庄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60B/2023-532964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9 发布机构: 沂源县悦庄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悦庄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9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沂源县悦庄镇党委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现将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行政执法制度建设

1.严格开展行政执法工作。2022年我镇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镇7名执法工作人员参加执法培训、考试;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活动,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逐步规范。规范悦庄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印发悦庄镇关于建立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悦庄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对镇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进行公布,聘任法律顾问,参与高速征地项目、民生综合体、户户通施工等镇政府、村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行政行为、重大项目的合法性审查120余次,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大大减少了决策的失误。

3.认真落实行政应诉工作。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制度;镇政府负责人积极参与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观看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提升基层政府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

4.党委法律顾问作用显著。悦庄镇制定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及经费保障制度,现有外聘法律顾问1名,定期与法律顾问单位签订顾问合同,全年共为镇政府代理行政诉讼、合法性审查等法律服务事项四十余件,提升了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二)普法责任制工作开展

悦庄镇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镇各相关执法部门为小组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司法所;此外还成立了由治安管理、司法、卫生、食品药品、交通、消防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普法讲师团;为辖区学校配备法制副校长。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明确了各成员的分工和职责,针对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等重点普法对象开展普法教育。

一是机关干部学法。悦庄镇高度重视工作人员学法工作,2022年,出台《悦庄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悦庄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加强机关干部法律培训力度,在国家工作人员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法治教育培训4场,学法覆盖面1600余人次;组织政府工作人员240余人参加学法考法线上线下法律知识测试;将政府学法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做到法律学习常态化,不断增强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

二是各行业精准普法。我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等会议精神,结合我县中心工作,调度一村一法律顾问、“六校长”等群体,依托各种宣传渠道,到村居、集市、企业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党政法规、应急安全、法律援助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30余场。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消防安全月、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赶大集、法律进农村等普法宣传活动十余场。2022年在各类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惠及辖区居民3万余人,极大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法律素养。

三是法治文化建设。悦庄镇积极整合辖区资源,进行法治文化阵地、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打造提升全镇法治文化阵地,目前已做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同时,深入开展群众普法文化活动,结合七一、国庆等节点,开展各类法治文化下乡活动。二是深入开展群众普法文化活动。结合国庆、七一、元旦等节点,开展各类法治文化联欢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

四是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悦庄镇近两年来重视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2022年调整充实“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组织召开2022年度悦庄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会,为165名法律明白人发放证书徽章;对全镇55名“法治带头人”、165名“法律明白人”进行网上学法培训。积极调度一村一法律顾问到村值班,开展各类法治讲座,解答村民法律疑问,提高了村民的法律知识水平,在全镇形成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风气。

(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一是结合镇综治中心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落实顾问值班制度,做好法律咨询、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二是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根据我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清单要求,结合镇法律顾问工作实际,对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对照每月顾问主题活动方案,组织指导各村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居、矛盾纠纷化解、村务依法治理等法律服务活动,规范顾问日志、台账填写工作。2022年,悦庄法律顾问共到村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0余次,为村规民约审查、村合同签订等事务提供法律建议12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例。三是开展法律援助、公证业务宣传,解答相关咨询30余例,协助办理张良社区分房选房、征地拆迁公证等事宜。

(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一是加强调解队伍建设。2022年悦庄镇根据我镇《关于深入推进多元化解暨大调解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我镇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健全人民调解体制机制。目前,悦庄镇55个行政村均已建立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现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229名,定期组织全镇人民调解员进行了综合培训。

二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今年以来,悦庄镇提升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创新“齐悦”调解工作法,完善调解组织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专业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力量,充分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案件中的积极性,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年调解矛盾纠纷260余起,排查预防纠纷600余起,矛盾纠纷案件均已录入“智慧调解”系统,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

(五)特殊人群管理工作

1.社区矫正工作:对在矫34名社区矫正对象均按照《社区矫正法》等相关规定进行监管,均建立电子、书面档案。严管矫正对象每周到司法所报到,司法所每月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教育学习、心理辅导、义务劳动,每季度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走访了解,每季度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考核。

2.安置帮教工作:对全镇182名安置帮教人员,均建立电子、纸质档案,重点时期进行走访核查,安置帮教率达到100%。同时,协调民政部门对困难帮教人员家庭予以帮扶,消除安全隐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我镇依法履行行政职能,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于年初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安排部署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列入悦庄镇全年工作重点。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专题学法活动十余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三是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将《论全面依法治国》、党政法规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党政联席会议学法内容并正常组织开展学法活动。四是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领导班子会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批示、督办镇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十余项。五是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高效履职尽责,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因工业园区开发建设、高速征地拆迁等重点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加上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及依法办事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导致工作中出现重效率、轻程序现象,土地征占领域行政争讼案件相较往年呈上升趋势。同时表明与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相比,基层法治建设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二)乡镇执法权在法律层面的缺失,导致镇政府工作人员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一定难度。

(二)在数字化法治政府、信息互联方面存在短板。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加强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一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根据各部门职能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将法律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的重要标尺。三是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杜绝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三是配合上级部门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推进执法力量“县属镇街管镇街用”。

(二)进一步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及民主决策机制。

一是对涉及民生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在决策过程中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畅通信息渠道,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二是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强化依法决策意识,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及专家意见,通过专家论证、法律风险评估等方式降低行政决策法律风险,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降低行政诉讼率。

(三)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结合乡镇共同体建设,调动各方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积极性,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满足群众法律援助、公证等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强基导向,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基层干群法治意识,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四)加强数字化法治政府建设,完善部门信息共享平台。 

促进行业管理部门与综合执法部门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及时掌握处理基层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优化政务服务水平。

 

特此报告。

 

 

中共沂源县悦庄镇党委

2023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