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燕崖镇人民政府
标题: 沂源县燕崖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建设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67N/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3 发布机构: 沂源县燕崖镇人民政府

沂源县燕崖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13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燕崖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3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建设的

通 知

 

各责任区、各村,各部门单位:

为贯彻执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落实农机安全监管责任,有效预防农机事故的发生,营造良好和谐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做好全镇 2023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平安农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全镇“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安环办、财政所、执法中队等相关机构分工承担,协调联动,完善农机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明确监管责任分工,健全完善镇农机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发挥农机部门的作用,提出农机安全管理对策实施部署,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和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2.明确目标任务。通过创建活动,强化我镇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部门间协调配合不断加强;推动监管力量向村级延伸下沉,监管网络更加健全;强化农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监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便民化水平不断提高;推动农机服务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提升农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农机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显著减少,农机安全生产氛围更加浓厚、农机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3.做好部署安排。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政策与工作部署,做到及时部署、周密安排、有效落实,全面完成2023年农机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二、落实安全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1.强化红线意识。推行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模式,落实镇、村和农机服务组织安全监管责任制,层层签订农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2.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完善农机安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农机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农机部门监管职责,切实保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3.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完善农机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健全落实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做好留痕管理工作。

4.及时落实整改。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与重大农机事故隐患,要提出督查意见,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及时认真进行整改,对每项检查与整改情况实行回头看,保证农机安全监管工作不留盲区和死角,促进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

5.强化责任追究。对农机行政许可与行政执法的违法行为,对发生农机事故负有责任的人员,对于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农机安全生产不良后果的,坚决严肃查处。

三、加大执法力度,排除事故隐患。

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结合春耕、“三夏”、“三秋”、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相关单位深入农田、场院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建立台账,及时纠正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作业行为以及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检验使用等违法行为,加大对农机合作组织等农业机械较为集中的场所内的农业机械的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排除事故隐患,确保农机生产安全。

四、深化创建活动,保障基础投入。

1.积极开展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镇政府将农机安全生产和“平安农机”创建纳入政府千分制考核内容:将创建活动作为推动全销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的有效抓手,与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相结合,纳入乡村治理工作积分制、清单制范畴。

2.保障农机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经费和“平安农机”创建工作经费纳入镇政府财政预算,保障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五、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

1.开展农机安全宣传“五进”、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把农机安全知识送到农户手中,提高广大农机从业者的安全生产意识。

2.结合培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和技术指导培训,普及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生产技能,多渠道宣传创建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3.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到村到户进行经常性、系统性的宣贯活动。出动宣传车、印制宣传材料及安全生产读本、在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和各村公示栏设置农机安全宣传专栏。

4.强化农机事故应急管理。加强信息共享,及时掌握了解农机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对农机事故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加强事故的预防方法,采取针对性措施,减少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加强事故处理和应急救援力量,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

 

燕崖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