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燕崖镇人民政府
标题: 燕崖镇“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67N/2023-541307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2 发布机构: 沂源县燕崖镇人民政府

燕崖镇“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3-12-12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根据《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认真落实上级各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级代表做客政府机关办公场所或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实施项目现场,以政民互动的形式,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通过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展示政府亲民、为民、务实、高效的形象,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活动开放主体

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的主体为燕崖镇人民政府镇党政办公室、镇便民服务中心牵头,会同与基层群众联系密切的镇政府组成部门及相关服务窗口负责政府开放日的组织实施。

三、活动时间

每年举办2次。时间分别确定在6月下旬和11月下旬。

四、活动地点

1第一次活动(6月下旬):燕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2第二次活动(11月下旬):燕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计宝峪村

五、活动内容

(一)参观机关办公场所:邀请各级代表参观机关办公运行情况,由专人介绍部门整体架构、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等。

(二)现场参观考察:组织参加人员参观政务服务窗口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工程进展情况等。

(三)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参加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并收集开放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

(四)意见反馈:在活动过程中,要积极收集开放对象的意见建议,并进行整理、交办,及时反馈办理进展及结果信息。

六、参加人员

燕崖镇工作、生活、学习,关心燕崖经济社会发展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活动约20-25。主要对象包括基层两代表一委员4模范带头人及各行业先进人物代表3,基层群众代表(4个体经营、创业工作者(4,职工代表2),果业种植代表(3人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开放日活动是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民生活动,对促进政民互动、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镇党政办、镇便民服务大厅牵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分工要求,密切配合、抓好落实。

(二)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政府开放日活动,科学拟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安排、参加人员、活动方式等内容,及时总结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创新完善活动的主题、内容和开放形式,使之常态化、制度化。

(三)做好宣传报道。党政办、宣传办要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魅力燕崖宣传公开载体,积极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政府开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