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沂源分局
标题: 【会议解读】开展慢性病专场评审办理督导工作
索引号: 11370300MB2862173M/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9 发布机构: 沂源县医疗保障局

【会议解读】开展慢性病专场评审办理督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29
  • 字号:
  • |
  • 打印

为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医疗扶贫保障政策,切实解决贫困人口中慢性病患者在享受医保政策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沂源分局在全县集中开展慢性病专场评审办理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结合局调研指导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中查找出的医保扶贫政策落实过程中问题,沂源分局认真梳理,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制订具体措施联合县扶贫办召开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专场评审办理工作部署会议,制定下发《关于集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专场评审办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包含国扶系统内即时帮扶户)未办理慢性病证人员全面排查,认真筛选,并将相关数据发放至各镇(街道)为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办证“应办全办”提供依据

二是组织专门培训。沂源分局召集各镇(街道)分管领导、人社所长、扶贫办主任就慢性病病种范围、申请办理需要提供资料明细、医疗待遇享受等有关内容进行专门业务培训;各镇(街道)负责对入户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各级工作人员慢性病政策弄懂、弄通的同时加强政策宣传,让贫困口了解慢性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

 三是督促落实落细。成立以分局保中心班子成员牵头任组长的四个督导调研组,对全县12个镇办全覆盖督导调研每个镇随机抽取3个村,每村随机抽取3户建档立卡贫困(包含国扶系统内即时帮扶户),针对符合慢性病申报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否知晓有关政策,是否填写《沂源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申请表》采取走访了解、座谈交流、查看资料等方式了解工作开展情况。

下一步,沂源分局组织专家对上报申请材料集中进行专场评审,严格标准要求,条件不符的不开“绿灯”。评审结束后向各镇(街道)反馈评审结果,对符合条件的,指导各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工作人员完成人员信息维护、定点签约,打印慢性病鉴定结论表,反馈给申请人,放入贫困户帮扶资料袋;对不符合条件的,对申请人进行解释说明,确保贫困户以健康的生活方式,乐观的积极心态治病防病,提高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