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应急管理局
标题: 沂源县应急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MB2863248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应急管理局

沂源县应急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
  • 字号:
  • |
  • 打印

 

现将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研究解决应急管理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的情况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对外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建立和完善党(委)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制定了《2022年度县应急局班子会议集中学法计划》,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率先垂范。2022年,局党(委)组共进行专题学法4次,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等法律法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2、全面开展应急干部职工学法工作。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应急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事故应急调查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2022年,共组织干部职工学习12次, 认真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合格率、优秀率达100%3、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氛围。一是运用微信群、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作用,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成效,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4充分发挥“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的宣传作用,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送法进学校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采取派发宣传单、办事指南、设立集中宣传点、开展法律咨询、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宪法和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相关政策法规。通过多途径、多方式的宣传活动,不仅提升了工作人员法律水平,更宣传了应急管理业务工作,有力推动了应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严格执行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情况 1、严格执行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沂源应急议事规则》,党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 2、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专业律师担任应急局法律顾问,面对重大复杂疑难问题,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规范行权运行。按照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内全上网的原则,进一步清理行政权力事项,优化行政事项流程,严格规范审批管理。 2、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据行政执法公示的要求,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类别,在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布权责清单;3修订完善各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绘制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化建设制度;4加强行政检查结果公示,在互联网+监管网站动态 公示行政权力信息,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接受社会监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建立和完善党(委)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制定了《2022年度县应急局班子会议集中学法计划》,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必修课,主要领导带头宣讲,通过启发式和结合工作实际式的宣讲,真正做到了学思践悟、学以致用2022年,局党(委)组共进行专题学法4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等法律法规。

2.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确保责任到位。主要负责人利用党委会点评法治工作开展情况,亲自参加探讨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法治意识更 新知识学用结合不好,底线思维不够,直接导致依法办事、依法处理个人事务方面仍显不足。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的联系还不够紧密日常工作与法治建设工作联系不紧密,典型经验做法总结提炼不足,缺乏有影响力和品牌度的经验总结推广。

三是镇办执法队伍相对薄弱。基层执法人员岗位调动频率较大,缺乏系统学习。部分镇办人员、装备配备不足,导致执法、普法工作难以开展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落实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确保学法时间和实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强化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法治建设氛围。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干部队伍法律水平。

强化法治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及时开展新颁布、新修订的政策规章和法律知识学习,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的联系。二加强对镇办执法人员培训,督促配齐执法人员与装备,提高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