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应急管理局
标题: 沂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MB2863248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应急管理局

沂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1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沂源县应急管理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以来,我局先后共6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局领导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多次批示。一是加强思想认识。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完善考核,形成责任追究机制。督促我局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二是提高执法公信力。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和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检查与执法,按照制定的自由裁量标准,进行规范执法。从案件受理到处罚结案均按法律程序进行,做到行政处罚和行政审批零诉讼、零复议;三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范执法公示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公开执法主体、执法根据、执法权限等,在执法过程中,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所有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全过程记录并将图片、视频存入数据库。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受理程序、审核内容、审理程序,确保行政处罚案件公正、公平。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年度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并报县政府批准实施,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确保三项制度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有力推动了全县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依法行政工作。

(二)2021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1年度,我局办理行政许可28件;出具行政处罚14份;行政监督检查119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做出行政确认0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1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败诉0件,败诉率为0%。

(四)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

(五)2021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1年度,我局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无起草(含代拟稿)规范性文件。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个别执法人员对其重要性认识不足,执法工作仍存在瑕疵;二是执法未能持续高压态势,执法公信力有所弱化。

(二)“三项制度”落实不够全面

一是“三项制度”与应急管理职能磨合度不足;二是“三项制度”的落实还不够深入、具体。行政执法抉择公示的范围、内容、方法、时限有待完善。执法全程记录方面,音像记录材料的记录、制作、管理方面还不够规范。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在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全面依规治党,加强制度建设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与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相结合,科学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工作,定期完善、清理、修订局《党务工作汇编》,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二是加强制度学习。制定《沂源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内法规制度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等,深刻领会党内法规制度精神;三是落实能力培养。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参与法律知识学习活动,有效提升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规范行政管理,推进依法行政

1. 依法建章立制,推进政务公开。制定《沂源县应急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文件,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同时,依法在沂源县人民政府网、信用山东等平台网站上对我局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进行公示,落实政务公开制度。

2. 依法履行职责,落实执法责任。健全建立权责清单,加强审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信息的公示工作,推动我局行政审批便民化发展。严格落实《沂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及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围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安全生产重点监管领域,加强执法监察力度,持续推进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 规范执法行为,强化内部监督。依法依规严格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记录工作,及时整理归档行政执法信息,做到查有所依。同时,加强我局行政执法监督,增设行政执法工作合法性审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4. 支持行政诉讼,维护司法权威。积极参与相关司法工作,履行相关行政职能,严格落实行政案件的应诉与诉讼工作,保障我县居民群众和安全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享有的权利,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推进我县法治建设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未发生行政案件应诉。

(三)完善学法用法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学法用法。组织开展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执法培训,重点讲解《行政处罚法》、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知识等相关法律文件,有效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整体执法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意识,有效解决执法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提高安全生产法治意识。依托节假日、安全生产月等时段,开展宣传活动,提高我县群众和企业安全生产法律和意识,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同时,开展各类安全培训,提高我县安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意识,引导从业人员用法治方式和思维保证自身合法权益。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培训

提高执法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必要性、长期性和认识性,增强执法人员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进一步巩固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工作

严格执行现行有效的各项执法制度,健全配套制度,注重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三)加强基础建设,强化法治意识

有针对性地解决执法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基层法治基础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意识、责任意识、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力争配齐、配强法治机构和法治工作人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持续推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根据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安全生产领域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开展年度执法工作和各项专项领域整治行动,严格落实相关执法制度,严格规范我局行政执法工作。

(五)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相关制度

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报送、备案和清理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程序合法、内容合法、时效合法。

(六)持续推进落实执法三项制度

    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行为透明度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