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应急管理局
标题: 关于印发《沂源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MB28632489/2023-533784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3 发布机构: 沂源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沂源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3
  • 字号:
  • |
  • 打印

局各科室,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应急管理救援保障服务中心、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现将《沂源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沂源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3月2日

 

沂源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监管效能,防范生产安全事故风险,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依据《沂源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坚持依法监管,规范执法行为,落实监管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风险防控,强化过程管控,严格保障措施,确保双随机抽查的公正、公平、合法、有序。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完善局内部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加强随机抽查业务培训,在进一步强化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确保局内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使“双随机”抽查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中得到普遍运用,检查任性、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双随机”抽查成为实施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治理、暗访暗查等监管执法活动的主要方式。

(三)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实施。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严格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依法推进,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坚持公正高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安全生产分级分类和属地监管的要求,对不同的对象分别采取适当的随机抽查方法,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坚持公开透明。主动公开、及时更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随机抽查主体、对象、程序、事项、结果等信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强化社会监督,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建立以县司法局执法人员数据库为基础,以实际在岗的监管科室单位、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为主的检查人员名录库。对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执法人员应纳尽纳;综合考虑局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种类、执法专长等,对执法人员进行分类标注,实现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并及时将更新人员信息输入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

建立区分不同行业领域、隶属关系、生产经营规模、风险等级、满足不同执法需求的“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对局抽查对象名录库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局监管检查对象应纳尽纳;综合考虑抽查对象行业、领域、种类等,对抽查对象进行分类标注,实现对抽查对象的精准抽取,提升监管效能。对监管职责范围内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的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单位、存在重大危险源的单位、应急救援备案的单位、涉及标准化创建的单位,应当纳入“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

(三)建立“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各监管科室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相关地方标准的强制性条文,结合日常监管需要,认真组织梳理本行业、本系统的监管事项,完善各自抽查事项清单,如有未列入监管事项清单的,及时报告增加相应监管事项,降低执法人员的工作风险。  

(四)确定“双随机”抽查方式

组织实施随机抽查时,要在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上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实现“三无”,即“平台之外无抽查”、“清单之外无检查”、“后续处置无例外”。每次随机抽查制定的具体工作方案要在平台进行公示。国家、省、市、县有关规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定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检查等需调整随机抽查计划时,要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抽查计划及时向社会公开。

(五)开展部门联合抽查

与县直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联合随机抽查,共同制定并实施联合抽查计划,依照各自职责处理检查发现的问题,互通执法结果,形成执法合力。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联合抽查,应当按照分级、属地的原则依法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将“双随机”抽查作为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切实把“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责任

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努力做好安全生产随机抽查监管工作,以查促发现问题、以查促整改落实,确保所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无事故。

(三)接受社会监督

要通过县政府网站和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情况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保证随机监管执法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