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行政审批流程繁琐的答复(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
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14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答复时间: 2022-10-25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蓝天委员、韩己刚委员、赵越委员、高丰明委员、韩纪强委员、陈义冲委员、王文录委员、徐年明委员、段会宏委员、王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行政审批流程繁琐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办理148项行政许可,33项关联事项,合计181项事项,另外,还承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6市县同权下放事项的受理或办理。其中,农业事务科承担我县水利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和粮食局划转到县行政审批服务的50项行政审批业务。自成立以来,围绕一次办好改革目标,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审批流程为抓手,着力构建简约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体制机制。

一、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针对审批业务过程中提交证明材料种类较多,影响审批效率问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在全省创新推行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在认真梳理各类证明材料的基础上,本着梳理一批、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将免提交证明材料进行公布,确无须保留的一律取消。如需保留的将通过告知承诺数据共享部门核验方式实现免提交,全县共公布免提交证明事项1221项。

二、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按照简政放权、方便群众的要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行政审批市县同权县镇同权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通过梳理办件量较大,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分类采取直接下放”“下放实质性审核权”“服务窗口前移方式实现审批事项就近办理。104项县级事项实现就近办理,推行一网通办,建设县镇村三级网上办事大厅,发布事项4万余项,县级依申请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均达到99%

三、打造“承诺即入”改革新模式。按照易操作、可管理的原则,从与企业群众生产经营活动密切关的行政许可事项中,选择办件量较大、符合群众期待,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社会风险总体可控的的事项,通过一表即入备案即入先入后验方式实现极简审批。

下一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改革创新,本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落实容缺受理、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市域通办等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实现最大限度便民利企。

感谢你们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你们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