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文稿解读】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MB2857606T/2024-5430681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31 发布机构: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文稿解读】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1
  • 字号:
  • |
  • 打印

【文稿解读】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起草背景

2023年,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围绕政务服务工作、贴近民生需要、强化公开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起草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行政务公开,按照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全面推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信息管理等工作,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三、起草目的

及时、准确、规范地向社会发布政务服务相关信息,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

四、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统筹协调。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具体科室,形成了“工作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评估监督,通过日常巡查、系统提示,及时发现和纠正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年度评估总结经验、优化工作。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严格过程管理。2023年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门户网站,积极围绕基础工作和年度创新工作做好政策发布、解读以及许可结果公示等公开工作。创新信息发布机制,运用好“沂源审批服务”微信公众号、视频号2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围绕中心工作及部门职能定位,加大网络舆论宣传的引导力度,及时、主动、准确发布信息,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综合运用“政务服务直通车”、政府开放日等形式,通过宣讲、座谈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宣传政府机关的工作职责、法律法规、惠企政策等信息,全面提升便民利民服务能力,保障群众对政务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是优化公开内容,回应群众关切。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南和要求,规范落实“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各类政策文件、公示公告、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进行集中展示。2023年度,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沂源县政府网站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站点公开政府信息572条,其中公开部门文件1件、政策解读2份、会议信息6份、会议解读6份。紧扣基层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持续优化公开事项目录,建立完善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制度,集中展示相关工作成果,进一步夯实了政务公开工作。

四是圆满完成提案议案办理工作。2023年,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共收到代表建议0条,政协提案2件,办理回复率100%。严格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字〔2016〕63号)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的,均在沂源县人民政府网站“建议提案办理”专栏进行了集中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