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第一季度“三提三争”活动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MB2857606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3 发布机构: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第一季度“三提三争”活动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3-04-23
  • 字号:
  • |
  • 打印

1.率先在全省实施个转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专区设立个转企一件事专窗,按照一窗受理、一网申报、并联审批模式同步办理,申请食品生产、食品经营、药品经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十三项许可证的转型企业,经营范围和经营场所未发生变化的,免予现场核查,当场核发许可证,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绿色通道、税收减免、财政支持等多种措施保障个体工商户顺利转型,真正实现了申请人由多地、多窗、多次一地、一窗、一次的办事体验,截止目前已为32户个体工商户顺利办理了个转企升级。

2.落实各项政务服务改革情况。完成新生儿出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报名、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等3一件事实现线上线下落地运行;出台《关于印发沂源县政务服务打包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源政管办发〔20233号),对市场主体和个人批量办理的同一业务实行一次申报、打包审核、批量发证;拟定《沂源县全面推行无感智办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工作方案》,下一步,按照无感智办事项范围,对县级实施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筛选符合无感智办条件的高频服务事项,结合业务实际分类确定服务方式,形成无感智办事项基础清单。

3.规范全县网上办事区建设标准。出台《关于印发<沂源县网上办事区提升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对网上办事区的功能布局、设备设施、帮办引导、运行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规范,打造网上办事开放式综合性服务场所。下一步,按照提升要求,配备统一标识、网办设备、帮办人员,打造规范网上办事区

4.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一季度,借助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对商品房预售、药品经营许可、医疗机构备案、民办培训机构设立变更、农药经营许可等9个许可事项开展远程视频连线等智慧勘验,通过智慧勘验办理事项总数26件次;一季度,组织县政务服务中心各进驻窗口梳理高频问题清单700条,建立智慧咨询知识问答库,为企业群众提供精准化政务服务咨询。

5.深化系统集成改革,以全链条高效服务推进项目办理时限提速15%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三提三争部署要求,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单位,起草印发了《沂源县深化系统集成改革打造项目审批全链条六最服务实施细则》,推行服务走在审批前,聚力推进四新四创,聚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深化系统集成改革,创新批前辅导、分类审批、分段分期、多证合一、一件事集成联办等新路径新模式,打造服务效果最优、报批流程最简、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办理速度最快、企业获得感最强六最服务,确保项目办理时限提速15%以上。

6.优化项目建设领域第三方服务,摸清底数,提升服务,助力项目减成本。牵头召开各相关部门会议,安排部署优化项目建设领域第三方服务工作。一是着力推进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建设,重点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梳理制定涵盖94个审批事项的《沂源县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二是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引导涉及技术审查、评估评价、咨询、造价、环评等10余家中介机构入驻网上中介超市。项目申报企业可通过中介超市货比三家,自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中介机构。三是建立健全中介服务超市监管制度,对需求发布、服务期限、服务质量、服务费用等进行全程监管,严格执行不良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