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十四五”工作规划
索引号: 11370323MB2857606T/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19 发布机构: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十四五”工作规划

发布日期:2021-02-19
  • 字号:
  • |
  • 打印

 

“十四五”规划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十分重大。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将紧紧围绕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安排部署,聚焦聚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坚持“有解”思维和奋勇创新突破的改革思维,不断推进"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办理和"不见面审批",进一步优流程、减要件、减环节、压时限,推出更多优化投资环境的硬举措,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一)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建立审批、监管相对分离、相互协调的新机制,优化政务服务窗口运行模式,实施窗口办事流程标准化,加强窗口联动联办,因地制宜设立各类综合服务区。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适合县镇村不同层级、覆盖政务服务全过程的标准体系;围绕服务标准化,建立服务基础标准、服务质量、服务规范等标准体系;围绕管理标准化,健全窗口监管、责任制、后勤保障等工作标准;围绕信息化基础、信息化资源整合、网络建设等标准。强化标准实施,严格标准执行,促进政务服务工作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

(二)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着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拓展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内涵,进一步强化事项落地、流程优化、成本降低,严格执行首问负责、AB角、限时办结等制度,促进行政审批服务持续提速增效。不断推进简政放权,最大程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加强事后监管,坚持放管并重,建立纵横联动协同管理机制。积极推动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和下放,按照国家、省、市部署要求,制定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制定统一行政审批操作规范,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

(三)大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多形式的政务服务平台移动客户端,打破传统的以地区、具体部门职能为边界的管理方式,提升政府治理和履职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建立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推动各部门间政务数据资源的共享交换和业务协同,加强人口、法人单位等基础信息应用,推行证明材料在线获取、申请材料跨部门复用,实现"一处填报、全网通用"。充分利用互联网高效、便捷的优势,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新生态,优化办事流程、提升网上办事率,实现县镇两级便民服务大厅24小时服务,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业务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四)全力构建智慧高效政务服务。围绕"高标准、高品质、高效能"政务服务要求,打造架构统一、集约规范、信息共享、多级联动的网上政府体系,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网上办事大厅为前段和基础,依托互联网与大数据,整合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实现从"电子政务"到"智慧政务"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