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在全县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MB2857606T/2020-None 文号: 源行审字〔2020〕9号
发文日期: 2020-07-21 发布机构: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有效性: 有效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在全县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7-21
  • 字号:
  • |
  • 打印

局各科室,县政务服务中心:

根据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的通知》要求,结合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实际和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决定在全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时间安排

自通知印发之日至8月中旬,时间一个月左右

二、指导原则

--- 坚持触及思想深挖行政审批服务问题短板和思想根源,切实直击灵魂,深认识营商环境对我县未来发展的端重要性,彻底摒弃“官老爷”意识,遇事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善于说行,真正实现“要我干“我要干好”的转变。

---坚持目标导向。按照县委政府要求,结合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实际,各科室,政务服务中心由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窗口各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党建联建领导小组指导开展。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面对面交流碰撞,确保机关每名同志参与其中,形成全员参与的“大营商”工作局面;要真查、深挖,切实把单位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在专业素质、工作理念、服务质量特别是体制机制上真查问题,查真问题;要从思想、作风、能力、机制等方面,切实找准找实造成服务企业群众中梗阻、效率低、质量差等问题的根本原因,彻底摒弃“官老爷”意识。

---坚持动真碰硬。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利益格局痼疾,消除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精准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题,打造形成高品质的服务链条和服务体系。

---坚持结果导向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

扎实开展基层联系点“体验式调研”,聚焦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短板弱项,坚持具体问题与思想问题、作风问题、能力问题体制问题一并解决,成效交由服务对象评判,真正让群众和企业发自内心的满意点赞。

三、环节步骤

围绕学习讨论、问题查摆、对照反思、整改提升四个环

节步骤展开,四个环节步骤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坚持边学边边思边改,确保相互贯通、一以贯之、一体推进。

学习讨论环节分别组织局党组会议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行政审批大讲堂学习,覆盖所有干部职工,深度学习海口企业家在深圳和海口不同遭遇的新闻报道、《淄博日报党报记者深圳行系列报道及近年来国内各类营商环境有关报道内容,面对面交流碰撞,引导每一名干部职工认清开展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的必要性紧迫性,切实提高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问题查摆环节。真正立起靶子、不遮掩不回避不护短:一是坚持对标深圳,突出“一号改革工程”中行政审批服务局承担的工作任务,逐一查摆各科室、各窗口及个人存在的差距;二是坚持躬身自省,对照岗位职责和落实情况,从流程、效率、质量、态度等方面逐一查摆存在的问题;三是坚持开门纳谏,借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靠背·面对面”征求意见做法,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征求意见二维码、局长直通车热线、登门拜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征求企业直联点企业代表、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重点项目企业、部分办事群众等有代表性的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把服务对象不满意的环节和服务需求理清楚,逐一查摆存在的不足。7月25日前,分类制定三张问题台账清单,后续新增问题及时添加。

对照反思环节。聚焦三张问题台账清单和“全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二问”(附件2),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撰写优化营商环境心得体会,分层开展集体研讨,逐人逐事谈认识、挖根源,对标深圳在服务企业方面的体制机制和干部能力素质作风,搞清楚、弄明白深圳好在哪里,有哪些值得学习借鉴;剖析“在海口处处遇到爷”的现象,类比反思自身是否同样存在,又有哪些具体表现;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弄清搞懂有哪些期盼,自身工作还有哪些不到位的地方。从思想、作风、能力、机制等方面,切实找准找实造成服务群众企业中梗阻、效率低、质量差等问题的根本原因,真正让每一名干部职工从思想深处想明白“岗位职责是什么、工资是哪里来的、该怎么为纳税人和企业服好务”,推动实现从“政府思维”转向“企业视角”、从“干部姿态”转向“群众位置”

整改提升环节。结合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结合落实省市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在解决具体存量问题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从制度层面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常态长效。度下墙。全面梳理近年来关于政务服务的信访投诉,开展政策措施、服务承诺落地情况“回头看”,把每个办事环节、每个服务岗位、每名机关干部的服务职责,具化实化固化到办理时限、服务标准、服务态度等细节上,形成清晰明确的服务规范,用制度管好权管好人管好事。二是数据跑腿。配合大数据部门,打破数据壁垒,推进部门联动,建立群众企业办事信息“一口接入、全盘推送,提前介入、主动上门”服务机制,做到提前预判办事需求、全程跟踪落实成效、写实记录满意情况,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加力提速,以“数据多跑腿”替代“群众企业多跑路”。三是政策找人。系统梳理各级惠民惠企政策,分类分层形成政策供给库,提升党员干部懂政策、用政策、送政策的能力水平,全面推行政策找人机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让服务走在企业和群众上门之前。四是干部联企。严格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拓展延伸县领导担任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落实机关干部结对服务企业,让企业清楚明白遇事问谁、遇难找谁,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五是承诺践诺。通过新闻媒体、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全社会公开承诺“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和落实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承担事项以及改进服务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对预期达到的效果和未能践诺应当承担的责任一并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六是闭环考核。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扩大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覆盖面,借助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时派发差评工单,督促整改提升。构建统一的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建立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闭环考核机制,自动生成评价结果,减少人为因素干扰,科学精准地评价部门单位和机关干部服务质效。评价结果记入干部写实档案,作为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强化执纪问责,对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推诿扯皮、拖着不办的干部,探索实行经济惩戒制度;对吃拿卡要、违规违纪的干部,交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七是容错纠错。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学习宣传纪委监委公布政务服务容错纠错典型案例,坚定干部职工担当作为、踏实做事的信心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局主要负责人直接上手、直接研究、直接安排、直接推进,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以上率下带动全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整体提升。

二是切实负起责任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大

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由机关党支部牵头,形成《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配档表》,各科室、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结合自身职责,主动对标认领工作任务,并切实负起责任,扎实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力戒形式主义。坚决杜绝上下一般粗、大小一锅端、

面上一刀切,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不搞文山会海、不发简报通报,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

四是营造浓厚氛围及时发现在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大宣传和曝光力度,积极向媒体开办的“优化营商环境专栏专题”报送稿件,营造形成开展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的浓厚氛围。

 

附件:

1.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二问

2.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配档表

3.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问题清单(一)(坚持对标深圳,查找本部门存在的差距)

4.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问题清单(二)

(对照岗位职责和落实情况,从流程、效率、质量、态度等方面,查找本部门存在的差距)

5.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问题清单(三)

(梳理服务对象不满意的环节,查找本部门存在的差距)

6.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征求意见的服务对象名单

7.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整改提升承诺事项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