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一季度工作汇报
索引号: 11370323MB2857606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一季度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3-03-30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优化调整之后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奋进之年。回头看来路,一季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机关党支部荣获淄博市第三批“市级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红领政务 沂心向党”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十佳机关党建品牌”,“创新‘七个一’集成服务 打造‘极简审批’沂源样板”在全县2022年度“认知迭代”成果发布会上重点发布,被县委、县政府表扬为“2022年度激发老区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佳改革创新”。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优化审批服务方式,做出沂源特色,力争让项目落地更快一些。重点推行三项举措:①重大项目前延服务,突出“准”字。针对169个市县重大项目,组建重大项目服务团队,由县领导挂包负责、项目管家全程服务,实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名管家、一张清单、一抓到底”,做到谋划在前、实施到点、精准服务,目前,已为85个重大项目量身定制个性化清单,43个项目审批手续已完成过半。区域评估整体落地,突出“实”字。经济开发区完成节能评价、环境影响评估等11项整体评审评估,成为全省唯一完成11项区域评估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也是全省第一家完成文物考古调查评估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让企业免费享用“服务成果”,实打实为企业节约成本。以文物考古调查评估为例,开发区13平方公里区域整体文物考古调查评估费用396万元,而传统的单个项目评估,则需花费5200万元,是整体评估的13倍。取水评审再出新招,突出“优”字推行取水许可“现场”评审新模式,材料齐全后由审批局工作人员预先将评审资料发给评审专家审阅并确定评审时间,评审当天组织召集水利、建设单位、编制单位、评审专家及现场勘验人员共同进行专家评审和现场勘验,当场出具评审整改意见,进一步减少企业跑动次数。

(二)降低准入门槛,释放增长潜力,力争让市场主体活力更高一些。主要实施三项措施:率先在全省实施个转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个体工商户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极易受法人地位缺失、投资规模有限等因素制约,而转型为企业需办理8项变更手续,要跑多个窗口、重复提交材料、办理时限较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破题,通过开设绿色通道、设置专窗、提供帮代办服务等方式,将市场主体“个转企”时申请办理的注销及新设、公章刻制、职工参保、公积金缴存、银行开户等事项集成为“一件事”。改革后,办事环节精简75%,申请材料精简81%,办理时限压缩93%,最快可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转型升级,促进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②推行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将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先注销、后成立”模式优化为“直接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涉及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后置行政许可的一同变更,实现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持续经营更好发展。探索市场主体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制定出台《沂源县“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实行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进一步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限制,规范和简化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流程,降低企业创业准入成本,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三)开展数智赋能提升行动,彰显智慧审批,力争让数字政务更强一些。承接全市两项试点:①率先推出“AI”制图政务服务新模式。引入“AI”制图系统,在自助终端上线“AI制图”模块,将审批要点形成标准,运用数字化手段,添加了卫生设备、营业设备、厨具设备等基本要素,支持要素自定义和要素新增功能,绘制好的图纸可现场彩色打印并支持一键存档,操作简单易行,制图精准规范,成图“一次过关”,让企业群众绘图实现从“白纸手绘”到“智能拖拽”的政务服务新体验。②试点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秒批秒办”。在全县26台“一网通办”集成式自助终端上线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秒批模块,依托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大数据自动比对,实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自动受理、智能审查和证照制发。目前,已办理秒批业务20余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镇村两级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山东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镇村两级事项均为自建,事项的数量和要素存在差异。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和管理系统启用后,镇村两级账号省、市未分配到位,导致镇村两级事项标准化提升工作无法展开。

(二)食品经营许可因系统升级,申请材料更加繁琐。2023年3月份,山东省食品经营备案管理系统升级,申请材料更加繁琐。以食品经营许可延续(经营条件不发生变化)为例,升级前,上传申请材料1份(1页);升级后,上传申请材料1份(10页),增加了申请人的负担。建议研究,以“保证声明”或“承诺书”代替纸质申请表拍照上传,既能够保证申请的有效性,又能减轻申请人的负担。

三、二季度重点工作谋划

随着“放管服”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不断深化,政务服务也在向着“微改革”悄然转变。下一步,如何发挥政务服务效能服务好项目、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群众,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审批力量,是县行政审批系统共同研究的课题。

(一)设立沂源县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实现“园区事园区办”。此项工作纳入《全县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责任清单》,目前已完成与经济开发区的对接、选址,初步形成规划建设方案,拟建设接待区、联审区、办事区、休闲区等区域,打造成为集智慧办事、宣教互动、公益服务、“市民客厅”等功能于一体的微型“政务综合体”,为项目审批、落地投产提供从项目酝酿期提前介入、项目建设期前延服务、项目建成后政策帮扶的无缝隙全程跟踪服务。

(二)探索实施“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改革,让项目审批快、落地快。办理施工许可证过程中不再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作为前置条件和申报要件,“斩掉”施工图审查占用审批时限,实现施工许可证办理流程再优化,企业凭《施工图审查受理通知书》,做出承诺后即可取得施工许可证。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先发证后核验,企业具备告知承诺办理施工许可条件,施工许可预计可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为企业发展赢得“先机”。

(三)严管厚爱双向结合,让政务服务大厅管理更规范、更温馨。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结合日常巡查、监控抽查、专项督查,加大监督力度,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让大厅管理更加规范;通过发挥政务服务大厅党建联建机制作用,通过开放活动室、阅读室,举办多类型知识竞赛、庆祝传统节日、志愿服务、礼仪培训、生日祝福等活动,与大厅进驻部门单位融合融汇,力争让政务服务大厅管理更加温馨。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