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西里镇人民政府
标题: 西里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4314227/2019-1835230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15 发布机构: 沂源县西里镇

西里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5
  • 字号:
  • |
  • 打印

西里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西里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健全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体制,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严格规范办事程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党政办主任严抓工作落实,并抽调党政办人员、相关单位人员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了部门职能分工,强化了责任落实。

同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出台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局面。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更加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强化工作落实,严格政务公开

我镇政务公开围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镇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政务公开的内容由有关站所提供后,经分管领导先审核,然后由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后再予以公开,签批后的信息原件交由档案室归档保管,进一步严格了公开程序及日常管理。

2018年重点公开了:行政管理、经济管理活动,畜禽粪污治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河长制工作、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三大堆”清理、经济普查、镇村规范化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民生政策落实、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重点难点工作信息96条次,并定期进行更新,同时,公开了政府各部门和各站所的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办结期限、办结结果、监督办法及人民群众关注的其它难点、热点问题。

为方便群众咨询、查询,在政府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同时,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功能,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公布各职能部门收费情况、办事流程等信息,对群众要求公开的相关内容严格根据各项规章制度予以公开,使群众对政务公开内容一目了然,做到了便民、透明,公开后对群众提出的疑问、意见和建议,领导小组认真听取和收集,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和部门,并督促办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注重实效,推动工作

通过实行政务公开,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维护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加有利地推动了全镇各项事业的健康开展。

四、存在问题

(一)个别站所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有的部门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够及时,个别站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

(三)仍有个别单位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各站所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廉政建设、促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相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四)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五)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据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六、主要经验

(一)领导重视,安排具体,准备充分。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镇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制定了相关制度措施,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局面。

(二)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大便民服务力度,镇党委、政府具体指导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强调政务公开必须坚持的公正、便民、廉政、勤政的原则,使广大群众清楚的了解到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使我镇的政务公开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西里镇人民政府

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