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西里镇人民政府
标题: 【文稿解读】关于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政策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230044314227/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1-27 发布机构: 沂源县西里镇

【文稿解读】关于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政策的解读

发布日期:2019-11-27
  • 字号:
  • |
  • 打印

 

 【文稿解读】关于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政策的解读

 

     一、缴费标准

    2020年度,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成年居民每人每年340元,学生和儿童每人每年240元(2003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为儿童)。新生儿上半年出生的缴纳全年个人缴费部分(240元),下半年出生的新生儿缴纳个人缴费部分的一半(120元)。

二、缴费方式

1、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微信小程序缴纳。仅需四步即可缴纳本人及代缴他人的医疗保险费。

2、社保卡批扣:参保居民需要在缴费期内将社会保险费存入本人社保卡银行账户(可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且保证整个缴费期内足额

3、税务窗口缴纳:往年正常缴费,但是没有办理社保卡或社保卡丢失未补办的参保居民可以到办税服务厅社保费征缴窗口通过POS机刷卡缴费。

三、需先到医保窗口办理的五种情况

    以下参保群体首次参保缴费需要先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然后再按以上缴费方式缴纳医保费。

    1、新生儿:新生儿出生后应先到当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然后持户口本、出生医学证明到所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出生后超过六个月未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按照我市补缴政策补缴。

    2、外地户口转入人员:户口由外地转入我市或取得我市居住证的居民首次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须持户口本或居住证到所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如果在原籍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可同时提供合法的参保(合)凭证,其在原籍参保(合)的缴费年限予以视同。

    3、大学生:大学生应按照属地原则参加学校所在地的社会基本医疗保险。不在大学参保的或大学毕业后如果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需持户口簿、身份证、毕业证等有效证件到所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缴费标准为340元每人每年。

    4、高中毕业生:沂源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鲁山学校及淄博电子工程学院毕业学生,毕业当年已从学校户减员,如果继续缴纳居民医疗保险,需持社保卡或户口簿到所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5、原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转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断缴费及其他新参保人员需持社保卡或身份证到所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参保缴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