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西里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中共沂源县西里镇党委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4314227/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3 发布机构: 沂源县西里镇人民政府

中共沂源县西里镇党委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3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沂源县西里镇党委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现将2022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政务公开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数字赋能,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加强网上服务站点建设,镇村网上服务站点全部开通,让新型政务服务触手可及。加强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的标准化梳理,事项全部在网上发布,办事指南相关信息要素准确、详实。实现网上平台运行与线下运行统一规范,政务服务平台公布的办理流程与实际办理流程一致,网上流程和线下流程、大厅办理流程统一。二是综合集成,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按照应进必进原则统一制定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在大厅醒目位置公示。清单内事项全部进驻认真做好县镇同权下放事项承接,重新编制服务指南全面实行政务公开、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告知承诺、政务服务好差评等管理服务制度。

(二)多元支撑构建“法治化”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 一是“指尖+”法律宣传体系实现普法教育全覆盖。在做好线下普法宣传的同时,司法所、村法律顾问及各执法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加入到村级工作群,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要求,将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通过微信抖音、短视频等形式向村民开展警示教育。人民调解员蔡元景录制的调解离婚案和借贷案的抖音视频点击率达到5000人次以上。二是村级重大事务合法性审查规避矛盾纠纷初源。严格落实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要求各村在重大事项作出决定之前,需经村法律顾问就村级重大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内容包括协议、合同的形成背景、必要性、风险性等。把合法性审查作为相关业务办理的前提条件,从源头上规范了村级事务,避免了由村级事务决策不规范而引发矛盾纠纷事件发生。今年共审查村规民约及各类合同共140件,提供法律意见120余条三是法律顾问坐班接访化纠纷。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执业律师团队建立了法律顾问调解室和志民品牌调解室,让法律顾问携法介入矛盾纠纷化解。尤其今年来围绕辖区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引发的各类纠纷,镇综治中心、法律顾问团队及时介入,扭转了信访不信法的困局。今年镇村法律顾问接待群众31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0余人次,现场化解矛盾纠纷54起,引导法律途径解决问题10起。

(三)推动规范文明执法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2022年共审查政府性合同、文件26件,提出法律意见12条,有效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科学制定学法用法计划,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开展多种形式的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拓宽领导干部学法渠道,提高领导学法的趣味性和实效性。加强督促指导,积极查找行政执法中的问题短板,反思行政行为中的不足之处,研究改进措施,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规范执法水平,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行政争议。

“三个结合”持续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一是“学”“用”结合,提高宣传针对性。今年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法、民法典、公务员法等普法讲座提升了干部群众法律意识,促进了政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执法普法融合提升了普法实效。二是“进”“出”结合,增强形式灵活性。普法中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定期邀请法律顾问通过法律讲座等方式为干部职工讲解法律规定法规,通过法律赶大集等活动深入村间地头开展普法宣讲170场次三是“内”“外”结合,提升能力专业化。对内,强化普法队伍建设,对全镇44法治带头人132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知识培训4;对外,及时报送工作信息,今年在淄博晚报、淄博日报客户端、大众网等省市县媒体刊发法治建设相关稿件30余篇。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西里镇将法治建设与镇中心工作相结合,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2022年工作要点,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建立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镇法治建设,具体抓好各区、各村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2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镇党政联席会会前学法计划。今年来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民法典》等主题学法讲座10次。

)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一是通过强化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辖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今年先后4次召开西里镇法治建设推进会,对法治建设情况进行调度二是完善党政联席会会前学法制度,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三是落实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过去一年,法治建设工作日趋规范,逐渐步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期望想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提高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谋划部署还需加强群众学法积极性不高。普法内容比较枯燥,形式缺乏趣味性和新颖性,难以调动干部职工的学法积极性。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扎实开展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镇村合法性审查长效机制,落实村合同合法性审查前置等程序,有效实现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确保镇村合法性审查的高效、规范运行。

二是持续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的新建和优化工作,持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三是结合八五普法规划,着手准备八五普法中期检查各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继续加大与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和谐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特此报告。     

                                  

中共沂源县西里镇党委

2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