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信访局
标题: 【文稿解读】沂源县信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索引号: 11370323493219501N/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9 发布机构: 沂源县信访局

【文稿解读】沂源县信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19
  • 字号:
  • |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按照上级要求,真实规范统计数据,编制发布《沂源县信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主要内容

《沂源县信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要求分为六大部分,分别为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

1、主动公开

2022年,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政策法规13条,部门会议及解读14条,建议提案办理2条,财政信息4条,政务公开组织领导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政务公开培训2条,政务公开工作推进1条,法制建设专栏1

2、依申请公开

2022年,共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上年度结转0件。共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1件,其中无法提供1件,其内容属于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本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3、政府信息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及时更新调整领导信息、机构职能等各项信息,明确工作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及时准确发布便民信息、工作动态。

4、监督保障

    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分工;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查摆问题,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抓好监督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5、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限,政策解读较少,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2)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规定和决策部署;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6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的规定部分出现,主要内容为本机关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以及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