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关于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加快“一次办好”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2-02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关于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加快“一次办好”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02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

加快“一次办好”工作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各医疗卫生单位:

认真贯彻落实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加快“一次办好”工作的通知》(淄卫办发2019]3)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管理,深入推进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切实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现就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加快“一次办好”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一次办好”的目标任务

以医疗服务“一次办好”为目标,以流程再造为关键,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为支撑,以群众看病就医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严格落实“一次办好”非医疗技术服务和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工作任务,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新需求,努力使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不断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二、认真落实非医疗技术服务“一次办好”工作

“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穿医疗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在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的前提下,把对患者的非医疗技术服务提高到与医疗技术服务同等重要的位置,拓展“帮办陪送访”服务,推行“开放式一站服务”模式,细化全方位服务,改善患者就医感受。

(一)建立“开放式一站服务”平台

整合门诊综合服务大厅功能,建立“开放式一站服务”平台(健康服务中心),集中办公,简化流程,为患者及家属服务,只排一次队,无需在院内多个部门跑腿,即可“一次办好”相关事项。

1、配备咨询台、门诊和病房各层科室分布图、就诊流程图、专业科室介绍、专家介绍和自助银行取款机、便民轮椅担架、饮水机、雨伞、老花镜等服务设施,咨询台有专门人员导诊。

2、帮助患者进行预约挂号,提供微信预约、电话预约、网络预约、医生诊间预约、出院复诊预约、现场预约、社区转诊预约及自助机预约等多种预约就诊方式。

3、提供出入院手续及结算与医保报销一体化服务。

4、开具诊断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病历复印等证明材料。

5、为住院病人打印“费用清单”等费用凭据。

6、负责慢性病签约等事项。

7、为老年人、军人、计划生育特殊人群、高层次人才等提供就医绿色通道服务。

8、开展出院患者随访。

9、指导应急救助基金申办业务。

10、提供健康餐、生活用品配送等服务。

(二)全面推进“帮办陪送访”服务

1、进院有人帮。进一步优化人力安排,充实壮大非医疗服务队伍,探索购买第三方服务。探索院内药品配送、配餐、护工等由第三方进行提供。在门诊综合服务大厅、医技区域、住院处等处开展帮办服务,负责引领看病群众就诊、陪检。做好志愿者服务活动。

2、住院有人办。门诊综合服务大厅开设帮办服务,负责引领看病群众到住院处办理入院手续,引领或护送住院患者到入住科室(病区),并为特殊患者提供床边办理住院手续服务。

3、检查有人陪。设立行政岗位,各单位要在医疗科室逐步设立行政岗位,专职从事医疗科室内的行政非医疗服务。行政助理协助科主任、护士长做好科室相关会议安排、资料整理、材料领用等工作。特别是帮助住院患者预约或陪同辅助检查、出院、登记等服务工作,切实让医护人员把精力放在医疗服务活动之中。

4、出院有人送。各单位探索为有需求的出院患者提供接送服务,并交待嘱咐注意事项及复查时间等内容。

5、回家有人访。各医院要在出院患者电话随访的基础上,试行对出院患者登门回访工作。由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组队,对出院患者登门回访。将登门回访工作纳入考核,与绩效挂钩。将病人回访与大健康工作相结合,提高回访质量。

三、以病人为中心,优化医疗服务流程

(一)全面推进预约诊疗。完善网上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整合打通各类预约服务终端,加快实现号源共享。逐步增加网上号源比例,优先向医共体内医疗机构开放网上号源。强化预约诊疗引导服务,积极推广分时段预约。推进医院门诊智慧药房建设,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无缝对接,做到门诊取药随到随取。(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局会计核算中心、医政科)

(二)优化结算服务。不出病区为患者提供床边结算诊间支付、自助结算、微信、支付宝支付方式付费及发票打印等出院手续办理服务,缩短患者排队等候和结算的时间。(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局会计核算中心)

(三)建立预约检查中心。全面推广预约检查服务,通过诊间预约、集中统一预约、分时段预约,为患者统筹安排各类检查,做到一次集中完成多项检查检验项目。(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局医政科)

(四)开展日间手术。符合条件的医院要积极开展日间手术,逐步扩大手术病种范围,缩短患者等待住院和手术时间。(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局医政科)

(五)构建多学科诊疗模式(MDT)与整体诊疗模式。积极探索建立以病种为单位的“一站式”多学科诊治中心、临床诊疗中心或联合门诊,缩短患者诊断和治疗等待时间。(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局医政科)

(六)加快推进“八大中心”建设。2019年内,县级综合医院设立胸痛中心,建立完善区域胸痛救治网络;建成符合国家要求的卒中中心;建成县级创伤中心;建成运转高效的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急救医学、呼吸重症等专业急救、会诊和转诊网络;所有开设肿瘤病房的医院至少有1-2个癌症规范化诊疗病房。(责任单位:县级医院,局医政科)

(七)推进远程医疗协作网与互联网医院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提供远程专家会诊、影像诊断、心电诊断等服务,满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需求。认真贯彻《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立互联网医院,建立互联网医疗服务管理体系和相关管理制度、服务流程,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提高医疗服务效率。(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局会计核算中心)

(八)做实母子健康服务。优化整合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等资源,按照上级要求推广使用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并逐步实现电子化。推进“互联网+母子健康”全程管理服务新模式,打造智能化、全流程的母子健康移动服务平台,提供孕期保健、住院分娩、产后访视、儿童保健和预防接种等服务。(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局基妇科)

(九)探索药品配送到家服务。依托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实行电子处方实时审核与流转,药品配送供应单位提供送药到家。各医疗机构中药房、国医堂可提供中药煎剂快递服务。(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局会计核算中心、医政科)

(十)做实家庭医生服务。依托医共体建设,通过上级医院医生“传帮带”,加快提升家庭医生医疗服务能力,吸引群众基层首诊。通过手机移动客户端(APP)、电话等方式提供医疗、预防、保健等咨询服务,建立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互信互动关系。推行重点人群居家医疗服务,为失能,半失能等行动不便人群或确有困难患者提供上门巡诊、康复护理、家庭病床等服务。(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局会计核算中心、基妇科)

四、加强组织领导,精心抓好落实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一次办好”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自身实际,制定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实施。要制定宣传方案,持续宣传“一次办好”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效,形成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的工作氛围。县卫生健康局将群众满意度测评作为医疗服务“一次办好”实施效果的重要指标,纳入医疗机构综合绩效考核,确保医患双方满意度同步提高。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