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沂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重点部位基本要求汇编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16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沂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重点部位基本要求汇编

发布日期:2023-06-16
  • 字号:
  • |
  • 打印

目  录

 

1、创建国家卫生县评审必查点位及数量

2、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基本要求

3、居民小区、村居(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基本要求

4、农贸市场基本要求

5、临时便民市场(早夜市)基本标准

6、农村大集基本要求

7、建筑工地基本要求

8、水体(湖泊、河流)及岸坡基本要求

9、公共厕所基本要求

10、县长途汽车站基本要求

11、食品“三小”行业基本要求

12、公共场所“四小”行业基本要求

13、灭鼠毒饵站迎查基本要求

14、其他重点点位基本要求

 

 

 

创建国家卫生县评审必查点位及数量

 

序号

项  目

最少数量

1

主次干道(商业步行街)

15

2

背街小巷

8

3

社区(村)住宅小区、小单位大杂院、(小企业、货运停车场、老旧庭院、专业市场;含居委会、垃圾收集等附属设施)

15

4

城乡结合部

2

5

农贸市场

4

6

建筑(待建、拆迁)工地

4

7

水体

2

8

垃圾中转站(含再生资源收集点)

3

9

公共厕所

7

10

铁路沿线500米或公路延长线

1

11

小熟食店、食品小作坊、超市、食堂、食品生产企业、中心厨房、屠宰厂)

15

12

重点场所(大中型宾馆、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小美容美发店、小旅馆、小浴池、小歌舞厅;工矿企业等)

12

13

早夜市

2

14

医院(含妇幼保健、精神卫生防治机构、血站)

4

15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3

16

县爱卫办、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

3

17

机关、企事业单位(含街道办事处)

4

18

县教育机构、学校与新闻媒体

4

19

饮用水地、自来水厂、二次供水、直饮水

7

20

医废、污水、粪便、生活与餐厨垃圾处置厂

5

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基本要求

 

1、路面平坦完好、基础设施(给排水、供电、供气、路灯、公共交通、通信、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完好;

2、无垃圾积存、无占道经营、无店外经营;

3、无“十乱”(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扯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

4、城市立面整洁、户外广告牌匾整齐有序、无落地广告牌,有创城宣传标语、牌匾等;

5、绿地绿化整齐,养护良好、绿化带内无垃圾;

6、保洁人员着装统一干净、作业工具实用,未见扬尘作业,机械化清扫车辆定时规范工作;

7、路灯亮化率较高(道路照明主次干道亮灯率达95%以上)。

 

 

居民小区、村居(城乡结合部、城中村)

基本要求

 

1、小区门口、村委门口有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宣传牌或电子屏,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面积在2平方米以上,每期均有戒烟内容,右上角注明哪一年第几期,右下角落款某某单位、哪一年几月。

2、小区、村内道路硬化平整、无破损、无积水,井盖无损坏、无缺失,地面干净整洁,路边无流动摊点,无“十乱”现象(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扯乱挂、乱泼乱倒、乱贴乱画)。

3、汽车、三轮车、电动车在停车位停放,停放要整齐。

4、绿化带内无垃圾、杂草、枯叶,绿化草木无缺失,无毁绿种菜现象。

5、房前屋后、楼道内、胡同内无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现象,无垃圾死角,电线、网线无杂乱现象,无“飞线”。

6、小区、村内露天垃圾桶每处最多摆放4个,有垃圾收集驿站的数量可增加,垃圾桶桶体干净整洁,盖盖,无破损,垃圾无外溢,无污水横流。

7、小区门口有毒饵站布放示意图,小区楼后、村内房屋后隐蔽处有灭鼠毒饵站(需固定),毒饵站上方有警示标语,站内有毒饵、无外溢。楼顶下水管出口不得有盆、桶、罐等容器接水,房前屋后不得有水桶、水缸盛水。

8、小区、村内直饮水机上要公示卫生许可批件、水质检测报告、更换滤材记录。

9、小区、村内无饲养禽畜现象,路面、人行道无粪便。

10、小区、村内无用柴支炉烧水、做饭现象,无焚烧垃圾、柴草现象。

11、小区、村内公共厕所标示明显,有专人管理,有保洁等管理制度,有禁止吸烟标识,门口有防蝇帘或风幕机,窗户有纱窗,室内有灭蝇灯,有洗手台,有自来水,设施齐全,地面和便池洁净,无异味;公厕后有灭鼠毒饵站、有毒饵。

12、小区、村内配有体育健身设施,维护较好,方便使用。

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参照以上要求执行。

 

农贸市场基本要求

 

1、市场入口处有卫生管理制度,有功能分区平面图,有健康教育宣传栏,有农药残留快检室和公示栏,有禁止吸烟标识。

2、市场内划行规市,有分区指示牌,粮食、蔬菜、熟食、鱼类、肉类等功能区划分合理。

3、市场内商品在柜台上摆放整齐,明码标价,不能落地摆放,占道摆放,店外经营。

4、售卖熟食、直接入口食品,要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从业人员戴发帽、口罩,食品在保鲜柜存放,有三防设施(防尘、防蝇、防鼠)。米面等食品储存时要隔墙离地10cm以上,有挡鼠板。售卖生肉要有营业执照,有检疫检验合格证明,有冷藏、冷冻冰柜。售卖水产要有营业执照,操作台整洁卫生,给、排水设施完善。

5、活禽经营区要独立设置,做到活禽存放区、宰杀区、售卖区隔离设置、每日消毒,保持地面、宰杀台卫生清洁,废弃物盛放桶加盖密闭,粪便污物及时清理。

6、市场内清扫保洁到位,地面干净整洁,无油污,无异味。垃圾桶干净整洁、有盖,垃圾无溢出、无渗滤液,日产日清。

7、市场内公厕标示明显,有专人管理,有保洁等管理制度,有禁止吸烟标识,门口有防蝇帘或风幕机,窗户有纱窗,室内有灭蝇灯,有洗手台,有自来水,设施齐全,地面和便池洁净,无异味;公厕后有灭鼠毒饵站、有毒饵。

临时便民市场(早夜市)基本标准

 

1、市场入口处要有标示牌、管理制度、定时定点定品种(几点到几点开放,在哪个区域,售卖哪些物品)公示栏、专门管理人员。

2、地面要硬化,划行规市,物品摆放整齐,不能超范围经营,占道经营。

3、要配备垃圾收集容器,及时清扫垃圾,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做到人走地净。

4、要划定临时停车区域,保证周边交通秩序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农村大集基本要求

 

1、有标识牌,内容包括集市名称、逢几是集、几点到几点、地点到哪里、分区分布图等。

2、每个分区有标识牌子(如蔬菜区、水果区等),周边有垃圾桶,不能有落地垃圾,人走地净。

3、不能有现场制售食品的摊点,销售食品有“三防”设施。

4、大集入口处有规范的健康教育宣传栏。

注:城区涉及南麻大集、埠村大集、儒林大集。

 

建筑工地基本要求

 

1、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必须实行封闭式施工,围档高度不低于1.8米,围档外侧墙面有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语,每个在建工地不少于1处且总量不少于墙体面积的30%。

2、建筑工地入口处要有健康教育宣传栏,每三个月更换一期,每期均有戒烟内容,右上角注明哪一年第几期,右下角落款某某单位、哪一年几月。

3、施工现场出口处有车辆冲洗设施,对驶出车辆进行清洗;施工现场道路要硬化处理,裸露场地和堆放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土方和建筑垃圾清运必须采用封闭式运输车或采取覆盖措施,且密闭无洒漏。

4、施工现场材料应分门别类堆放整齐,并设置标牌;建立清扫制度,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5、拆除施工现场应配备洒水车、雾炮或其他喷淋设备,并按照“先喷淋、后拆除,边喷淋、边拆除”的程序操作;喷淋水量应能满足降尘要求,喷淋软管应能覆盖拆除现场。

6、建筑工地公厕有防蝇帘,窗户有纱窗,有禁止吸烟标识,公厕内卫生整洁,无积水、无臭味,便坑有冲水设施,坑内无积粪。

7、工地食堂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要有健康证;厨房卫生整洁,操作间、砧板等要生熟分开,仓库、储藏室门口有挡鼠板,高度在60厘米以上;要及时清理厨余垃圾,垃圾桶要加盖,并定时清洁,保持垃圾桶干净整洁。

水体(湖泊、河流)及岸坡基本要求

 

1、水体清洁,岸坡干净。

2、水体和岸坡垃圾及时清除,水体无漂浮垃圾,岸坡桥头处无堆积垃圾。

3、无污水直排水体现象,河道无黑臭水体。

4、小型积水、大中型水体等地无蚊虫孳生。

5、河流、湖泊、沟渠、池塘等大中型水体,采取疏通、换水、养鱼、清理岸边杂草等措施消除蚊蝇孳生地。

6、轮胎、泡沫箱、雨水道口、水池、地下车库截水沟以及坑洼积水等小型积水治理、清理到位,阳性积水得到较好控制。

 

公共厕所基本要求

 

1、公厕外要设置醒目导向标志,公厕内设醒目的男女识别标志,免费开放。

2、公厕门口有防蝇帘,窗户有纱窗,内有防蝇、防蚊和除臭设施或措施(灭蝇灯、蚊香等),春夏季定时喷洒灭蚊蝇药物。公厕后或侧面有灭鼠毒饵站,有警示标志,有毒饵,无外溢。

3、公厕内有保洁管理等制度且上墙,有专人管理,有禁止吸烟标识,有无障碍通道。

4、公厕内墙面、天花板、门窗和隔离板无积灰、污迹、蛛网,无乱涂乱画,内外墙面光洁无剥落。

5、公厕内地面无积水,无纸屑、烟头、痰迹和杂物,保持卫生整洁;无粪便污物,无水锈、尿垢;粪槽、便槽(斗)和管道无破损。

6、公厕内坐便器、蹲位整洁,无积粪;小便器(糟)内不积存尿液,无尿垢、杂物;照明灯具、洗手器具、挂包器具等设施完好。

7、公厕外环境整洁,不乱堆杂物,四周无垃圾、粪便、污水等污物,保洁工具放置整齐。

注: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商超、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厕,可参照此标准执行。

 

县长途汽车站基本要求

 

1、车站内公共区域、绿化带环境卫生整洁,无垃圾、无杂物、无杂草、无裸露土地;垃圾桶摆放规范(露天摆放一处不超过4个),桶体整洁、无破损、盖盖,无落地垃圾。

2、车站院内、候车厅内有创卫宣传标牌,有规范的健康教育宣传栏(面积在2平方米以上,每三个月更换一期,每期均有戒烟内容,右上角注明哪一年第几期,右下角落款某某单位、哪一年几月)。

3、候车厅内有“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报告”,并在醒目位置公示。有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AED),标识牌清晰,工作人员会使用。

4、候车厅内有禁止吸烟标识,有带袖章的禁烟劝导员,随时制止吸烟行为,地面无烟头。院内、发车区内无吸烟人员,地面无烟头。

5、候车厅内、沿街商户证照齐全(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健康证等),环境卫生整洁,无乱搭乱建、乱摆乱放、占道经营、乱泼乱倒等现象,餐饮店室内、厨房干净整洁,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内外墙、地面无油污。

6、候车厅内候车椅、垃圾桶等设施设备完善,无破损、无锈迹、无落地垃圾,垃圾桶密闭盖盖;公厕设施齐全,环境卫生整洁,无异味(具体要求参照“公厕基本标准”)。

7、候车大厅出入口有防蝇帘或风幕机,车站楼后、沿街商户屋后有灭鼠毒饵站、有警示标语、有毒饵,无外溢。

8、客车上有创卫宣传标语,有禁止吸烟标识,车内无吸烟现象、无烟头;驾驶员熟悉创卫事宜,驾乘人员对创卫工作满意度高。

 

食品“三小”行业基本要求

 

1、内外环境整洁,无乱堆乱放和明显卫生死角。

2、设备设施齐全、清洁规整,卫生较好,有独立上下水。

3、防蝇帘、纱网、纱窗、灭蝇灯设置规范、防鼠板按规定设置,“三防”设施落实。

4、直接入口性食品和餐饮具有防污染设施。

5、食品隔墙离地存放、生熟分开,并按照包装标识的条件存放。

6、销售散装食品时,在货架(台)或外包装上标明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厂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

7、销售散装直接入口食品时,使用加盖或非敞开容器存放,避免消费者直接接触。

8、库房门口有挡鼠板,面粉、大米等食品加工原料离地离墙存放。

9、购买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档案保存齐全。

10、无前灶后堂、油烟直排问题。

 

 

公共场所“四小”行业基本要求

 

项目

小浴室基本卫生要求

小美容美发店基本要求

1、卫生许可

(1)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合格证明。

(1)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合格证明。

2、四小行业基本设置、设施设备及操作流程符合要求

(2)洗浴场所不直设在地下室。

(3)应分设男、女淋浴区,相邻淋浴喷头间距不应小于0.9米,淋浴喷头热水龙头应保持清洁。

(4)墙壁及天花板应使用耐腐蚀、耐热、防潮,防水材料,天花板应有防止水蒸气结露的相应措施。

(5)地面应防腐、防渗、防滑。

(6)排水应设毛发过滤装置。

(7)应设漏电保护开关。

(8)使用燃煤或液化气供应热水的,应使用强排式通风装置。

(9)浴池水应循环净化处理,循环净化装置正常运行,每日补充足量新水。

(2)美容场所经营面积不小于30 m2,美发场所经营面积不小于10 m2

(3)美容床位间距不小于1m,美发座椅间距不小于1.5m。

(4)理发、美容分区设置;染、烫工作区应单独设置;烫,染工作区及洗发等潮湿区域应设机械通风设施,并保持正常使

用。

(5)有给水排水设施,给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要求。

(6)美发场所应设流动水洗发设备。

7)应设漏电保护开关。

3、四小行业公共用品用具配备充足,规范进行更换、清洗、消毒、保洁

(10)杯具、拖鞋、毛巾、浴巾等顾客用具和修脚工具数量满足配置要求,

(11)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应设清洗消毒间(区)、储藏间(区)。

(12)可重复使用的公共用品用具每客用后清洗消毒,有清洗消毒记录。

(13)不具备棉织品清洗消毒条件的应选择持有工商营业执用,配备专业洗漾烘干设备、洗涤操作规程符合卫生要求单位进行洗涤,签订合同,建立管理台账,有交接验收记录。

(14)清洗消毒过的公共用品用具应分类存放于保洁设施内。

(15)修脚、包脚毛巾应专用。

(16)原水及沐浴用水水质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837487)要求。

8)使用燃煤或液化气供应热水的,应使用强排式通风装置,燃烧产生的气体直接排到室外。

9)公共用品用具的配置数量应满足经营需要。

(10)应设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间(区)、储藏间(区)。

(11)可重复使用的公共用品用具每客用后清洗消毒,有清洗消毒记录。

(12)不具备棉织品清洗消毒条件的应选择持有工商营业执照、配备专业洗涤烘干设备、洗涤操作规程符合卫生要求单位

进行洗涤,签订合同,建立管理台账,有交接验收记录。

(13)清洗消毒过的公共用品用具应分类存放于保洁设施内。

4、卫生相关产品、公共用品用具、室内空气质量、水质符合有关标准规范

(17)消毒产品、杀虫剂、灭鼠剂、洗发液、沐浴液等卫生相关产品标签标识规范。消毒剂、杀虫剂、灭鼠剂等有毒有害物品应存放于阴凉干燥通风处,专柜存放,专人管理。

(18)公共用品用具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7)要求,

(19)沐浴区应设机械通风。

(14)消毒产品、杀虫剂、灭鼠剂、洗发液、染发剂、烫发剂、美容护肤类化妆品等卫生相关产品标签标识规范,消毒剂、

杀虫剂、灭鼠剂等有毒有害物品应存放于阴凉干燥通风处,专间或专柜存放,专人管理。

(15)公共用品用具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7)要求。

5、标识

(20)有“禁止性病、传染性皮肤病患者沐浴”和规范“禁止吸烟”警示性标志标识,标志应固定耐用。

(16)设有头癣、皮肤病患者专用工具,独立存放,存放容器标示“头癣、皮肤病患者专用工具”字样。有规范的“禁止吸烟”标识。

 

项目

小歌舞厅基本卫生要求

小旅店基本卫生要求

1、卫生许可

(1)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合格证明。

(1)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合格证明。

2、四小行业基本设置、设施设备及操作流程符合要求

(2)自然通风不能满足的条件的,应安装机械排风装置,保持正常运行。

(3)分散式空调设施室内机组的滤网和散流罩应定期保洁,不得有积尘。

(4)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管理和卫生指标应符合《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规范》(WS394)和《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7)要求。

(5)公共卫生间应及时清扫保洁,做到无积水、无积垢、无异味;上下水系统、洗手设施、机械排风设施应定期维护,保证正常使用。

(2)充分利用门窗进行自然通风,自然通风不能满足条件的,应安装机械排风装置,保持正常运行。

(3)分散式空调设施室内机组的滤网和散流罩定期保洁,不得有积尘。

(4)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管理和卫生指标应符合《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规范》(WS394)和《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7)要求。

(5)床位占地面积不低于4m2/人。

(6)公共用品用具的配置数量应满足经营需要。

(7)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应设清洗消毒间(区),储藏间(区)。

(8)可重复使用的公共用品用具每客用后清洗消毒,有清洗消毒记录。

(9)床单、枕套、被套等床上用品应保持整洁,一客一换,长住客至少一周一换,床罩、枕芯、床垫等用品应定期更换清洗,保持整洁。

3、四小行业公共用品用具配备充足,规范进行更换、清洗、消毒、保洁

(6)提供杯具等公共用品用具的,配置数量应满足经营需要,应设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间(区)、储藏间(区)。

(7)清洗消毒过的公共用品用具应分类存放于保洁设施内。

(8)消毒产品、杀虫剂、灭鼠剂等卫生相关产品标签标识规范,存放于阴凉干燥通风处,专间或专柜存放,专人管理。

(10)不具备棉织品清洗消毒条件的应选择持有工商营业执照,配备专业洗涤烘干设备、洗涤操作规程符合卫生要求单位进行洗涤,签订合同,建立管理台账,有交接验收记录。设置外送物品管存区。

(11)清洗消毒过的公共用品用具应分类存放于保洁设施内。

(12)公共用品用具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837487)要求。

(13)客房卫生间应设置洗漱、淋浴、水冲式便器等卫生洁具,应使用专用清扫工具对相应的洁具进行清扫,对洁具表面进行消毒。

(14)客房无卫生间的应设置公共盥洗室、公共浴室,每床位配备一套检盆、牌盆。

(15)公共卫生间应及时清扫保洁,做到无积水、无积垢、无异味;上下水系统、洗手设路、机械排风设施应定期维护,保证正常使用。

(16)公共浴室设置符合小浴室基本要求。

4、卫生相关产品、公共用品用具、室内空气质量、水质符合有关标准规范

(9)室内空气质量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7)要求。

(10)公共用品用具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7)要求。

(17)消毒产品、杀虫剂、灭鼠剂、洗发液、沐浴液、美容护肤类化妆品等卫生相关产品标签标识规范。消毒剂、杀虫剂、灭鼠剂等有毒有害物品应存放于阴凉干燥通风处,专间或专柜存放,专人管理。

(18)室内空气质量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7)要求。

(19)生活饮用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85749)要求。

5、标识

(11)有规范的“禁止吸烟”标识

(20)有规范的“禁止吸烟”标识

 

灭鼠毒饵站迎查基本要求

 

一、安放原则和注意事项

1、灭鼠毒饵站应安装在相对隐蔽或僻静,老鼠出没、活动和取食的地方,一般在墙边或墙角处,便于后续维护补药的位置。

2、安放在墙角处时,毒饵站一端要离开墙30厘米以上,不能贴墙堵住毒饵站的投药口。

3、不能安放在居民楼雨水管道出口附近、低洼存水处,不能安放在主干道或小区内大路两边。幼儿园、小学院内及门口两侧不设置毒饵站。

4、要在小区入口处或者与健康教育宣传栏安装处,一并安装灭鼠毒饵站布放示意图。

5、灭鼠毒饵站上方要有醒目的标识和有毒提示。

6、陶瓷灭鼠毒饵站底部要用水泥进行固定,水泥厚度不超过2厘米。

二、安放地点及数量

1、街道、社区、村居办公楼院内墙角处,根据大小放1-5个;

2、单位食堂后、垃圾桶存放处各放1个;

3、居民小区住宅楼后边放1-2个;

4、城中村居民胡同房屋后僻静处放1-2个;

5、公厕后边或侧面放1个;

6、垃圾中转站、配电房、诊所、卫生室等处设置1—2个;

7、农贸市场沿墙的内角落每个点位(顾客不能接触部位)放置1个。

8、医院、卫生院门诊楼、病房楼、库房、医疗废物暂存点等房屋后放1—2个。

三、毒饵投放情况

每个毒饵站一次投放毒饵30—50克,投放时不要洒落在外。毒饵吃光后要再及时补充毒饵。

 

 

 

 

其他重点点位基本要求

 

1、烧烤大院基本要求:①证照齐全,从业人员有有效期内健康证;②无乱搭乱建,无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无杂物垃圾堆积;③食品生熟分开,有冷藏、冷冻及三防设施,进货材料索证索票齐全;④院内无旱厕;⑤餐饮单位规定的其他要求。

2、旱厕改造基本要求:①地面、墙面铺设瓷砖;②通自来水;③设蹲便器,有隔离板;④有防蝇帘、纱窗,有照明灯;⑤厕内干净整洁,地面无尿垢、无积水,蹲便器内无粪便。

3、大杂院基本要求:①院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无垃圾;②物品摆放整齐,无乱堆乱放现象;③无落地广告牌;④院内无旱厕。

4、活禽售卖店基本要求:①证照齐全,健康证在效期内;②室内外环境、器具卫生整洁、无异味;③存放区、宰杀区、销售区隔离设置;④废弃物盛放桶加盖密闭,干净整洁;⑤粪便单独收集做无害化处理。

5、废品回收站基本要求:①证照齐全、无落地广告牌;②地面、周边无垃圾、无积水,环境卫生整洁;③分类分区存放;④物品捆扎或打包整齐;⑤物品整齐码垛在货架上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