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文稿解读】沂源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9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文稿解读】沂源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19
  • 字号:
  • |
  • 打印

一、编制背景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依法治国理念的具体表现,是善治的表现形式,更是努力建设阳光政府的内在要求。沂源县卫生健康局在综合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结合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编制《沂源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

2.《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

3.《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

4.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指南》。

5.市、县有关工作要求。

三、主要内容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沂源县卫生健康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信息260余条(不包含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信息)。根据工作实际对疫情防控相关公告及常态化防控措施、医疗卫生机构大型设备及床位、高龄补贴发放、会议培训、健康科普、医疗卫生机构信息进行公开;做好回应关切工作,对群众关注的疫情防控、核酸采样等问题及时作出回应。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收到2件依申请公开信息,上年度结转0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医疗卫生领域,已全部办理完成。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流程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审查、处理机制。根据《条例》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要求,严格执行“先审查,再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及保密审查要求,根据政务公开相关责任分工,针对相关栏目、动态,及时开展理论学习培训,融入卫健系统特色,实时调整公开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2年,继续完善公开平台、畅通公开渠道,认真落实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发布和维护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定期发布信息。建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医疗机构各类信息,组织县域内4家县直医疗卫生单位、12家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对医疗机构的基础信息、资质标识、公卫措施、诊疗服务、行风投诉、科普健教、在线咨询等信息在政府网站上进行集中统一公开,共公开信息500余条。同时,加强“沂源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的常态化管理。

(五)监督保障情况

2022年,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根据卫健系统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对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和培训。紧跟《条例》和《办法》要求,不断强化依法公开意识,增强依法依规公开能力。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