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诊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医签约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15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诊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医签约

发布日期:2023-06-15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诊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医签约

 

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一项惠民政策,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本辖区内居民免费提供服务,共有12项服务项目。

(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在辖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居民可以在居住地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二)开展健康教育。向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咨询服务,开展各类健康教育活动,包括健康教育资料发放、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宣传栏、个体化教育等。通过健康教育,使居民能够了解和认识这些疾病,达到对这些疾病的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的目的。

(三)预防接种服务。为适龄儿童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白破疫苗、麻风腮疫苗、流脑A群疫苗、流脑A+C群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等疫苗。接种这些疫苗可大大降低乙型肝炎、结核病等传染病的发生率。

(四)0-6岁儿童健康管理。为新生儿建立保健手册,开展新生儿访视、随访和健康管理。内容包括:①新生儿家庭访视。②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③婴幼儿健康管理。④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

(五)孕产妇健康管理。为孕产妇建立保健手册,开展孕期健康管理,进行产后访视。内容包括:①孕早期健康管理。②孕中期健康管理。③孕晚期健康管理。④产后访视。⑤ 产后42天健康检查等健康管理服务。

(六)老年人健康管理。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包括:①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通过询问了解老年人基本健康状况、生活自理能力与吸烟、饮酒、饮食、体育锻炼等生活方式,以及既往所患疾病,目前慢性疾病常见症状与治疗情况等。②每年进行一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包括一般体格检查与辅助检查。③告知本人或其家属健康体检结果并进行针对性健康指导,对发现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④指导健康生活方式以及疫苗接种、骨质疏松预防、防跌倒措施、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认知和情感等健康指导。⑤告知或预约下一次健康管理服务的时间。

(七)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对确诊高血压患者进行登记管理,高血压患者每年可以享受至少4次的面对面随访服务和每年1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对确诊二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对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可以免费享受到4次空腹血糖检测、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以及1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

(八)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对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登记管理、治疗随访和康复指导。

(九)肺结核患者管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的初筛检查,筛查发现的肺结核或疑似肺结核患者,填写“双向转诊单”,推荐其到县级医疗机构进行结核病检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接到上级专业机构管理肺结核患者的通知单后,要在 72 小时内访视患者,医务人员对每个结核病人全疗程至少访视11次。

(十)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辖区内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技能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

(十一)卫生监督协管。发现或怀疑有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等线索和事件,协助核实相关信息,及时报告监督机构,并协助调查。在诊疗活动时,发现从事接触或可能接触职业危害因素的服务对象,展开针对性的职业病防治咨询、指导。协助卫生监督机构对农村集中式供水、城市二次供水和学校供水进行巡查。协助卫生监督机构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巡访,每学期不少于2次。定期对辖区内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开展巡访。发现相关信息及时向卫生监督机构报告。

(十二)中医药服务。①每年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包括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②对辖区内的0-36个月儿童,在儿童6、12、18、24、30、36月龄时对儿童家长进行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在儿童 6、12 月龄给家长传授摩腹和捏脊方法;在 18、24 月龄传授按揉迎香穴、足三里穴的方法;在 30、36 月龄传授按揉四神聪穴的方法。

    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一)人员组成。家庭医生由全科医生(临床医生)、护士、公卫医师(含助理公卫医师)、村医等组成,并有二级以上医院医师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

(二)服务内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由基本公卫卫生、基本医疗、个性化健康教育组成。

(三)签约家庭医生的好处。签约后,家庭医生(团队)将和您保持长期稳定的联系,让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健康咨询服务和健康教育指导。①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的12大项免费服务。免费获得一本健康管理宣传画册或宣传手册;重点人群免费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体检评估和获得个性化健康处方。②签约医生可根据实际情况,为“疾病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持续用药”的患有规定慢性病种类的签约居民,开据最长不超过1个月的慢病用药处方,实现慢病配药一个月内“最多跑一趟”。③提供签约预约门诊服务。提供常见病诊疗服务,慢性病随访管理,提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结果查询和咨询服务,优先提供预约上级医院专家到乡镇(社区)的联合门诊或巡诊服务。根据签约居民的病情需要提供向大医院的转诊服务,包括为签约居民联系专家门诊、会诊、大型医疗设备检查和住院服务等。

 

附件: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组建.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