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沂源县南麻卫生院患者健康教育制度和流程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15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沂源县南麻卫生院患者健康教育制度和流程

发布日期:2023-06-15
  • 字号:
  • |
  • 打印

健康教育是一项科普工作,通过健康教育,使广大群众增加卫生知识,有利于防病和治病。各病房、科室及门诊定期以各种形式向患者及家属进行卫生宣教,并使之形成制度,认真落实,健康教育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住院患者:

(一)住院须知宣教

(二)传授相关疾病知识

(三)手术前及手术后护理知识

(四)出院时康复知识

二、门诊患者:

(一)门诊诊疗环境

(二)传授相关疾病知识

(三)合理用药知识

三、个别指导:

内容包括一般卫生知识如个人卫生、公共卫生、饮食卫生、常见病、多发病、季节性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及简单的急救知识、妇幼卫生、中医保健、计划生育等。可在入院介绍和护理患者时,结合病情、家庭情况和生活条件作具体针对性指导。

四、集体讲解:

门诊利用患者候诊时间,病房则按工作情况与患者作息制度选定时间进行集体讲解,还可结合示范,配合幻灯、模型等,以加深印象。

五、文字宣传

利用宣传栏编写短文、专科性宣传图示或诗词等,标题要醒目,内容要通俗,要体现大多数病人的保健需求。

六、卫生展览:

如图片或实物展览,内容应定期更换。

附:住院患者健康教育内容

入院教育

一、医院环境:介绍公用设施的位置、卫生洁具使用方法、床单元基本要求、呼叫器使用方法、治疗室、办公室、护士站等。科室相关人员介绍:主管医师、护士长、责任护士。

二、规章制度:介绍探视、陪护、病区管理制度,作息、治疗、就餐、打开水时间。

三、病人权力与义务:医院规定病人享有的的权力和履行的义务。

四、等级护理要求:按病人的护理等级介绍相关要求。

五、医疗保险:介绍相关要求及知识。

六、标本留取方法:重点介绍常规和专科标本留取方法。

住院教育

一、疾病预防知识:包括病因、诱发因素、高危因素、临床表现、治疗原则、护理要点等。

二、治疗饮食意义:包括限制性饮食及禁饮食的目的、时间,进食时间、进食种类及进食的注意事项等。

三、治疗意义方法:病人当前采取的治疗方法、意义、及配合要点。

四、睡眠调解方法:睡眠环境适应、体位适应、时间适应、促进入睡方法和用药指导。

五、心理调适技巧:愉快情景联想、放松技巧、家庭社会支持、人际交流。

六、安全防范措施:床档、约束带、助行器、热水袋、轮椅使用,床上翻身方法和预防跌倒的措施等。

七、服药注意事项:所用药物的服用时间、服用方法、服药后不良反应等。

八、特殊检查配合:治疗检查名称、治疗检查前准备、治疗检查中配合及治疗检查后注意事项。

九、缓解疼痛方法:说明自控止痛泵、持续止痛泵、常规药物止痛、非药物止痛的意义、方法。

十、卧位意义:说明半卧位、坐位、俯卧位、绝对卧床、限制性卧位等的要求、目的、方法等。

十一、深呼吸训练:说明深呼吸训练的目的、方法。

十二、咳嗽训练:说明咳嗽训练的目的、方法。

十三、床上排泄训练:说明床上排泄训练的目的、方法。

十四、置管意义:说明留置各种管道的目的、配合方法、留置时间、及带管更换体位的方法等。

十五、肠道准备方法:说明肠道准备的意义、方法及配合。

十六、活动指导:说明活动的意义、活动的时间、频次、方法及功能锻炼的步骤等。

十七、戒烟指导:说明吸烟对身体的影响,戒烟的意义、方法等。

出院指导

一、活动、休息:康复期病人重点讲解活动方式(室内、室外或慢行活动)、活动的频次、活动的顺序及休息时间等。

二、营养与药物:详细讲解出院后饮食种类、忌食种类、营养搭配注意事项,继续服用药物的名称、用法、服药注意事项等。

三、功能锻炼方法:具体指导功能锻炼的方法、频次、活动量及注意事项。

四、自理能力训练:对不能自理或部分自理的病人,教会家属家庭护理技巧,重点讲解各种管道护理、并发症预防、自行处置和协助病人料理生活的技能。

五、复诊指导:说明复诊时间,复诊时需携带的医疗文件,出院后与医院联系咨询的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