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沂源县南麻卫生院2023年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10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沂源县南麻卫生院2023年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10
  • 字号:
  • |
  • 打印

健康教育工作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体系,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制定了2023年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内容如下:

一、健康教育内容

1.依照健康教育工作规范要求,做好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2.对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0-6岁儿童家长等人群进行健康教育。

3.开展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当运动、心理平衡、改善睡眠、限盐、控盐、限酒、科学就医、合理用药、戒毒等健康生活方式方式和可干预危险因素的健康教育。

4.开展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肿瘤、精神疾病等重点慢非传染性疾病和结核病、肝炎、艾滋病等重点传染性疾病的健康教育。

5.开展食品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饮水卫生、学校卫生和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健康教育。

6.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防灾减灾、家庭急救等健康教育。

7. 宣传普及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8、根据新冠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宣传新冠病毒防控知识。

二、服务形式及要求

1.提供健康教育资料

(1)发放印刷资料 增加宣传资料印刷投入,新印制健康教育宣传材料18种(其中包括中医药知识4种、艾滋病1种、肺结核1种、新冠病毒防控1种),保障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设置健康教育取阅架,每月定期整理,将居民需要的健康教育材料摆放其中,供居民免费索取。

(2)播放音像资料以健康之路和居民健康素养为主,多渠道搜集和播放健康教育视频,每个工作日播放8小时以上。内容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防治,艾滋病预防,骨质疏松预防、新冠疫情防控等常见多发病防治和健康生活方式等为主,做好播放记录和照片记录。

2.健康教育宣传栏

定期对辖区120处健康教育宣传栏更换内容和设备维护。将季节多发病、常见病、疫情防控及居民感兴趣的健康常识列入其中,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知识。

3.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

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国预防接种日、全国碘缺乏病日、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糖尿病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各种健康主题日和辖区重点健康问题,通过进社区和街头宣传等形式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并根据主题发放宣传材料,每年至少9次。

4.举办健康教育讲座

每月定期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全年不少于12次。各村每二个月开展一次健康教育讲座,全年不少于6次。依据居民需求、季节多发病安排讲座内容。选择临床经验相对丰富、表达能力较强的医生作为主讲人。必要时聘请上级医院专家。每次讲座前认真组织、安排、通知,在讲座后接受咨询、发放相关健康教育材料及时总结和记录,尽可能将健康知识传递给更多的居民。

5.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在提供门诊医疗,上门访视、慢病随访等医疗服务时要开展有针对性的个体化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的教育,并留存记录资料。

结合健康教育服务、65 岁及以上老年人、0-6 岁儿童和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和技术规范为主要内容,积极推进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高血压患者推广耳穴贴压、体穴按摩和中药代茶饮适宜技术的其中1-2项,开展降压治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目标人群覆盖。

认真落实臧盐防控高血压综合干预措施,在食品超市、公共餐饮单位、家庭厨房等重点场所,中小学生、家庭主妇、慢性病高危人群及患者等重点人群中进一步开展减盐防控高血压知识和技能传播,做好控盐工具的发放和使用指导,提高居民对低盐膳食的认识水平。

三、健康教育覆盖

计划于2023开展的健康教育(包括健康教育讲座、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宣传栏宣传、播放健康教育视频以及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等)工作的受宣教人数覆盖辖区人口的90%以上,争取让更多的居民学习到需要的健康知识,从根本上提高居民自身的健康知识水平和保健能力,促进人们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沂源县南麻卫生院

                                     2023年1月20日

 

 

 

 

 

附件1

   沂源县南麻卫生院健康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 齐立民

  : 郝增兰   白如美   齐玮晗    崔娟娟

        赵京锋        李汝英    刘红梅

               

        

 

 

 

 

 

 

 

 

 

 

 

 

 

2

    沂源县南麻卫生院

2023年健康知识讲座内容和时间安排

 

  

活动内容

第一期

减盐防控高血压

预防儿童近视

人人行动 全民控盐

预防老年人

艾滋病的防治知识

中医预防脑卒中

结核病的防治知识

中医养生治未病

健康牙齿保健知识

低盐膳食健康知识

一期

中医防控高血压

十二

人人行动全民控盐

 

 

 

 

 

附件3

2023年沂源县南麻卫生院健康日活动安排

  

活动内容

3月24日

结核防治宣传日

4月25日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5月19日

世界家庭医生日

5月20日

中国学生营养日

5月31日

世界无烟日

7月28日

世界肝炎日

10月8日

全国高血压日

11月15日

世界糖尿病日

12月1日

世界艾滋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