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疾控中心提醒→秋季开学,请注意!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5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疾控中心提醒→秋季开学,请注意!

发布日期:2023-09-05
  • 字号:
  • |
  • 打印

近期,孩子们将重返校园,听说开学季就是“生病季”,有的孩子抵抗力差,一开学特别容易生病

那么,开学季有哪些易高发的传染病?如何预防,让孩子远离传染病?一起来看——


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多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潜伏期2-3天,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多数患儿还会有发热现象,体温在37.9-39.5℃,继之出现吐泻症状,每天10次左右。秋季腹泻一般持续3-9天,前3天症状最严重。

 预防措施 

▲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餐前便后洗手,孩子的餐具、玩具定期消毒,家长也要注意自身的卫生。

▲服用疫苗。3岁以下孩子可每年服用1次轮状病毒疫苗,3-5岁期间服用1次即可。

▲注意: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目前没有特效药,更不能滥用抗生素,若感染,请做好隔离,及时就医。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5岁以下的孩子最易中招。手足口病常表现为口腔内颊部、舌、软腭、硬腭、口唇内侧、手足心、肘、膝、臀部和前阴等部位出现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发红的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

 预防措施 

▲勤洗手。让孩子注意手部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勤消毒。定期对孩子使用的餐具、玩具和其他物品进行消毒。

▲勤通风。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家里、学校要定期开窗通风。

▲打疫苗。EV71是更容易导致手足口病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病毒型别,接种EV71疫苗(6月龄到5岁)可以有效预防有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在秋冬季呈高发态势。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排毒时间长、全人群普遍易感的特点。其传播途径多样,吃、喝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水,和接触病例及其呕吐物都可能中招。中招后最常见的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

 预防措施 

▲个人防病措施:做好饭前便后洗手;食物要彻底洗干净,煮熟煮透后再食用;不喝生水;远离呕吐物。

▲校园防病措施:

学生健康管理:做好学生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查因等工作。

厨工健康管理:加强对厨工的健康管理,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有消化道症状要暂时调离岗位。

饮用水管理:定期进行饮用水水质检测,确保学校饮水安全,饮用水要烧开后饮用。

病例管理: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患者要立即就医并隔离,做好呕吐物处理,做好清洁消毒。病例持续增多(3天超过5例),应立即报告主管部门和属地疾控机构。


流行性感冒

夏秋之交,昼夜温差较大,容易发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流感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征,主要经由空气、飞沫进行传播,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暴发流感疫情。流感的症状主要为发热、咳嗽、咽喉痛、头痛、畏寒等,部分患儿还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

 预防措施 

▲日常防护措施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勤洗手:养成勤洗手的习惯,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勤通风:定期开窗通风,做好通风与环境消毒等工作。

避免与患者直接接触: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在环境密闭、通风不良等场所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正确佩戴口罩。

▲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重点和高风险人群优先推荐接种流感疫苗。

▲及时就医

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摄氏度,有咳嗽或咽喉疼痛)后,应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接触家庭成员及外出时,佩戴口罩。


水 痘

水痘具有高度传染性,易感者(未得过水痘也未接种水痘疫苗者)接触病人后绝大多数会被感染。

感染后表现为皮肤、黏膜上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发热、瘙痒。

 预防措施 

▲接种疫苗。预防水痘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12月龄至24月龄接种第1剂次,4岁至6岁接种第2剂次。未完成2剂次者,补充2剂(≤14岁人群2剂次至少间隔3个月,≥15岁人群2剂次至少间隔4周)。

▲勤洗手。注意手部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与水痘患者接触过的人群或水痘患者应注意以下3点:

应急接种。与患者密切接触的易感者(既往未患过相应疾病,又没接种过疫苗)或只接种过1剂疫苗者,3至5天内可应急接种水痘疫苗,以避免发病或减轻症状,越早接种,效果越好。

隔离患者。水痘患者需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既往接种过水痘疫苗的部分患者可不出现疱疹,只出现斑疹和丘疹,应隔离至24小时内皮肤、黏膜没有新损伤(斑疹、丘疹等)出现。

环境消毒。被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或皮疹内容物污染的用品,应采用通风、紫外线照射、暴晒、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


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皮炎

哮喘及过敏性鼻炎

秋季是哮喘及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一般是过敏原导致发病,这是一种严重危害孩子健康的常见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孩子一旦出现哮喘或过敏性鼻炎,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预防措施 

▲避免孩子与过敏原的接触,如花粉、烟雾等,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鼓励孩子适当参加体育活动,通过锻炼增强体质。

 

过敏性皮炎

秋季、换季时期空气中的动物皮屑、各种花粉、灰尘颗粒大大增加,孩子很容易患上过敏性皮炎。如果孩子皮肤脱皮症状非常明显,瘙痒难以有效抑制,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治疗。

 预防措施 

▲保证室内环境的卫生清洁,尤其是高温潮湿的地方,防止尘螨和霉菌入侵。

▲饲养有毛动物的家庭,应及时清理动物的毛发和排泄物,减少孩子患过敏性皮炎的几率。

▲注意孩子的饮食,尽量少食用容易诱发过敏症状的食物,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换季就生病”像个魔咒一样

在夏末秋初之时常常出来“骚扰”孩子

除了做好预防措施

家长们还需帮助孩子从自身做起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健康饮食,讲究卫生,开展体育运动

以强健的体魄来抵御疾病的侵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