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三减”行动——减盐、减油、减糖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1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三减”行动——减盐、减油、减糖

发布日期:2023-09-11
  • 字号:
  • |
  • 打印


      三减三健:“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即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如何做到三减三健呢?

►针对三减

控制盐量:盐是人体必须摄入的食品,但是摄入过多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容易导致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我国居民推荐摄入量是一天不超过5克。

我们可以:

1、自己烹饪时,用盐勺定量控制食盐。

2、选购食盐时,用低钠盐代替普通食盐。

3、点外卖或者外出就餐时,可备注少放盐。

4、减少食用含盐量过高的加工类食品。

►控制油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是每人每天摄入量为25-30克。高油容易导致脂肪摄入太多,在体内存储容易造成高脂血症、肥胖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也随之而来。

我们可以:

1、烹饪时,多用蒸、煮、炖、焖、凉拌等方式,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烹调器具,减少用油量。

2、使用带刻度的控油壶,定量用油。

3、少吃油炸类食品。

4、培养清淡的饮食习惯。

►控制糖量

我们需要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糖摄入过多会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容易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隐患。

我们可以:

1、烹饪时,尽量少加糖,减量使用含糖量较高的调味酱汁。

2、中小学生应多喝白开水,少吃甜食和含糖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