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2018年沂源县卫计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16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计局

2018年沂源县卫计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3-16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沂源县卫计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根据沂源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通知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

二、主要内容

1、不断加强政策解读

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通过政务网、政务微博向社会公众发布各类便民信息、政策解读、热点回应、正能量宣传等信息。密切关注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重点抓好医共体建设、公共卫生、生育政策等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责任科室:医政科、基妇科、疾控科、计生指导科、办公室)

2、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按照“八统一”要求,全面梳理公布公共卫生、再生育审批结果、优先优惠政策等卫生计生领域重点信息。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及时公开水质监测、“双随机”抽查结果等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健全完善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部门预决算。根据修订的预决算公开办法,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流程,及时做好财政预决算、招投标事项、政府采购以及相关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信息公开,提升财政预算执行的透明度。(责任科室:计生指导科、家庭发展科、医政科、卫生计大队、财务科)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要广泛宣传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意义、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不断发掘和树立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切实保障改革顺利实施。

加强对医疗结构监管,严控医疗收费合规合理;实施名医评选,提升医德医技。以自我提升为导向,防范医患矛盾等舆论事件的发生。深入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对重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更应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责任科室:办公室、规划信息科)

4、着实提升工作实效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简化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依托沂源县政务网,完善政府网上协同治理和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编制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围绕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清理核减并公开群众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

依托医共体和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平台,着力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绩效。打造形成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为“健康沂源”建设注入品质内涵。(责任科室:医政科、规划信息科、会计核算中心)

三、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层层抓好责任落实,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科室和两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2、明确责任分工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落实,成立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公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运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制定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3、加大宣传力度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参与并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进一步加大宣传矩阵的宣传力度、广度和深度,及时回应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4、提高信息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需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制定《沂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我局还按照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沂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