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健康科普】农村卫生小知识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10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健康科普】农村卫生小知识

发布日期:2021-12-10
  • 字号:
  • |
  • 打印

当前,农村卫生与健康问题已经成为除城市环境问题之外,备受人们关注的热点焦点。除了政府部门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民众个人也要从现在开始把农村卫生与健康问题重视起来,虽为亡羊补牢,但为时未晚。下面便是对农村卫生与健康小知识的简要描述。

1、什么样的饮用水是安全卫生水

饮用水中不含有能对人造成危害的细菌、病毒及寄生虫卵。人们随意饮用,都不可能因水而患传染病。

饮用水中所含有的化学物质对人体无害。天然水中都含有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些是人体需要的。只要这些化学物质的含量不超过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经常饮用,不仅无害,而且对健康有益。如果水源被污染,水中化学物质大量增加,超过了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允许范围,就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甚至可能影响下一代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

水的颜色、气味和味道正常。水的颜色和口感不会给人不舒适的感觉,用水来洗涤衣物、器具时,不会留下不应有的痕迹。

以上是对水源本身的要求。如果作为饮用的安全卫生水,则应是经过净化、消毒处理或经过煮沸处理后的水。

2.如何选择饮用水水源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已有许多乡镇兴建了自来水厂。但目前大多数农户仍然是分散取水,独户使用,或几户、十几户共用一个水源。

天然水分为地面水、地下水、降水三大类,饮用水源一般都是从这三类水源中选择的。地面水包括江河、湖泊、水库、池塘和海洋水,地面水暴露在地表面,往往易被周围环境所污染,需要经过净化、消毒处理后才能饮用。海洋水中含有多种化学物质,水味苦涩,不适宜作饮用水源。降水包含雨水、雪水,收集、贮存比较麻烦,而且能收集到的水量也有限,只有少数缺水严重的北方干旱地区才以降水作为饮用水水源。

最适合散居农户的饮用水水源是地下水。由于地下水经过土层的渗滤,水中大部分细菌、病毒、寄生虫卵及某些有害化学物质被滤除,水质较好。与地面水相比,地下水深藏地下,不易受污染,水质比较稳定。但使用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水源的农户要注意以下两方面的问题:

深几米至十几米的地下水一般属浅层地下水,地面的各种有害物质可能通过土层渗透,污染地下水,要特别注意水井周围的卫生防护。

深层地下水处在地下岩层中,水中往往含有较多的矿物质,如铁、锰、氟、砷等,这些物质若含量太多,超过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长期饮用就可能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所以,打了深井后应请当地卫生防疫站取水化验,判断井水能不能饮用。

3.为什么人畜不能共饮一个水源

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这个道理。有许多肠道传染病,像霍乱、伤寒、痢疾;某些寄生虫病,像蛔虫病、姜片虫病、棘球蚴病等,都可能通过污染的水源而播散,导致疾病的流行。

在水源比较紧张的地区,特别是牧区,仍存在人畜共饮一个水源的现象。这样,水源极易被带菌、带虫卵的牲畜或牲畜粪便污染。人一旦喝了这些被污染的水,就有可能发病。因此,人畜不能共饮一个水源的水。要彻底改变这种作法,必须提倡挖井取水,并且做到有井台井盖,防止雨水、雪水流入井内。还要与畜舍、而所保持适当距离,以防污水渗入井内。

另外,如果饮用河水,也要做到人畜分别使用上游水、下游水。杜绝饮用生水、脏水和不流动的死水。

4.要注意哪些卫生问题

搞好室内外卫生。开展卫生运动,保持生活环境清洁。住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防止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搞好个人卫生。要随着天气的冷热变化和劳动强度的大小,随时注意衣着增减,防止呼吸系统疾病发生。被褥要经常曝洒,衣服要勤洗换,保持清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以防病从口入。

适时做好预防接种。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预防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

注意劳动卫生。在积肥与施肥过程中,要经常接触粪便、垃圾和其他污物,双手最容易染上各种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等。因此,要经常剪指甲,积肥或施肥后应及时用肥皂和清洁水洗手,以减少疾病传播。在施用干粪、粪末和其他容易飞扬的有机肥料时,要戴口罩和穿长袖衣、长裤,防止病菌从呼吸道和皮肤粘膜侵入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