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健康科普】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治疗甲流不止有奥司他韦,中医开出防治良方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4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健康科普】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治疗甲流不止有奥司他韦,中医开出防治良方

发布日期:2023-03-14
  • 字号:
  • |
  • 打印

进入春季,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除了西药,中医的防治良方也不少。近日,山东省流行病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处置中医药专家委员会执行组长,山东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伟接受了记者采访,解读了甲流防治的中医方案。

从中医的角度看,甲流属于温病范畴,具有起病急,热势甚,传变快等特点。“温邪上受,首先犯肺,逆传心包。”张伟告诉记者,高热是甲流的主要表现,会伴有畏寒、寒战、咳嗽,大龄儿童多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也有部分患者也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

据张伟介绍,为提高流感的早期治疗能力,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控中的特色优势,去年11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山东省流行性感冒中医药预防方案(2022年版)》和《山东省流行性感冒中医诊疗方案(2022年版)》,做到“防”与“治”双管齐下。

针对甲流的中医药预防方案具有一定普适性。“甲流的预防重在益气固表,增强免疫力,我们给出的方案适用于普通人群。”方案的具体药物组成为生黄芪12g、炒白术12g、防风6g、麦冬9g、金银花15g、桑叶6g、炙甘草3g。煎煮方法是取中药一剂入砂锅,清水浸泡60分钟,武火大火煎煮10分钟,改文火小火再煎10分钟,两次煎出的药汁兑一起,共约150~300毫升。每日一剂,分2~3次于餐后半小时温服,连续服用3~7天。

一旦得了甲流,该如何治疗?在这一方面,中医讲究辨证施治,根据6种不同证型,适时选用不同的方药、中成药,以达到减轻症状、驱邪扶正的功效。“比如有的患者会出现咳嗽、咳黄痰的症状,这属于痰热壅肺,需清热化痰,泻肺平喘,患者可服用连花清咳片、痰热清胶囊等中成药。有的患者气阴两虚,出现倦怠乏力、口干、多汗、不欲饮食等症状,可服用养阴清肺丸,益气养阴,健脾和胃。”张伟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儿童这一群体拥有“专属”治疗方案。张伟告诉记者,“儿童是我们重点关注的群体,针对其风热犯卫、上焦湿热等7种证型给出相应的治疗方案。”

张伟提醒,无论对甲流是“防”还是“治”,用药都需在中医师指导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