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健康科普】预防卵巢癌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08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健康科普】预防卵巢癌

发布日期:2022-05-08
  • 字号:
  • |
  • 打印

58日是世界卵巢癌日(Word Ovarian Cancer Day缩写WOCD),是2013年由世界卵巢癌联盟发起的,给了全球各地的卵巢癌女性一起共同对抗疾病的团结感。今年是第十个世界卵巢癌日,卵巢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是伤害女性最深的妇科肿瘤。

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高,但因近年来人们防范意识的增强,HPV疫苗的上市和相关筛查手段日渐成熟,乳腺癌和宫颈癌的治愈率越来越高。而卵巢癌,发病率虽不如前两者高,但因为它的死亡率列妇科癌症之首,却被称为妇科癌症之王。

早期的卵巢癌没有明显症状,不容易被发现。当出现腹痛、腹胀等不适症时,常被考虑胃肠道疾病,到消化内科就诊,等辗转来到妇科就诊时发现卵巢癌大都是晚期。据统计,卵巢癌出现症状才就诊的患者占70%左右,而在所有卵巢癌患者中,被确诊患者有70%已是晚期,令人非常痛心和遗憾。

早期症状且防不胜防的卵巢癌,怎么预防呢?

1.卵巢癌的高发年龄在50-60岁,每年体检可以发现早期的卵巢癌;

2.彩超检查可以发现卵巢小的肿瘤,对于诊断卵巢癌有及其重要的价值,尤其是阴道彩超,可以较清晰准确的发现卵巢微小病灶;  

3.CA125HE4等化验指标,是对卵巢上皮癌对敏感的肿瘤指标,可以帮助医生判断肿瘤良恶性。

对于卵巢恶性肿瘤采取手术、化疗、靶向和免疫综合治疗,精准施治。